上帝的聲音,人的回應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上帝的聲音」這一本書是我在逛校園書房時購買的,因封面的標題「上帝的聲音」深深的吸引著我;且不斷讓我思想什麼是上帝的聲音呢?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上帝的聲音有什麼可以講的呢?除了主觀的經驗之外,還有什麼意義?不錯,我常常聽到弟兄姊妹說:我聽到「上帝的聲音」,但這不過是極其主觀和個人的經驗而已。另一方面,也許你正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徬徨不定,孜孜地等候著如何才能聽到「上帝的聲音。」

  儘管如此,我相信,上帝的聲音並不僅向特定的某些人發出,因上帝的心意要向每一個人彰顯。或許現在有對上帝的聲音不以為然的弟兄姊妹,但在人生某一個階段或時刻,我們還是會很願意聽到上帝的聲音。

  而這本書用了很多的講論,來告訴我們什麼是上帝的聲音?而我們該如何去聆聽到上帝的聲音。且告訴我們一個最重要的觀念就是:除非建立了一個更寬廣的生命,否則聽上帝的聲音也是沒有意義的。

  如果現在的您對祈禱產生疑惑中、或對如何才能聆聽到上帝的聲音?我除了建議可以閱讀這本書外,我的心中也想一首很簡單卻令人深思的詩歌,有時我個人也會唱這首《輕輕聽》詩歌來堅固我的心。

  輕輕聽,我要輕輕聽,我要側耳聽我主聲音。
  輕輕聽,祂在輕輕聽,我的牧人認得我聲音。
  祢是大牧者,生命的主宰,我一生只聽隨主聲音。
  祢是大牧者,生命的主宰,我的牧人認得我聲音。

  這首歌告訴我們,禱告是聽主的聲音,也是上帝傾聽我們內心聲音的時刻。祈禱並不是單方面人對上帝長篇大論的讚美、認罪、感謝和祈求,而是一種雙向的溝通。在禱告中我們遇見無所不知的上帝,在人尚未開口祈求時,祂已經知道我們的心意。面對洞察人心深處的上主,無論是冠冕堂皇的讚美,還是痛心肺腑的認罪,是滔滔不絕的感謝,亦或永不休止的祈求,多言多語的累贅之詞,反映的只是我們對上帝認識的缺乏,唯恐不如此呼求禱告,好像上帝不知道我們內心的渴望。這樣的「祈禱」並不是上帝與我們的心靈會遇,因為它不是一種雙向的交談,反而比較像人在對上帝「演講」或是自我的獨白。

  正確的禱告首先應該是聆聽上帝的「聲音」,默想上帝藉著聖經的話語,通過耶穌基督所教導的真理,明白他對我們生命的旨意。上帝的旨意也通過他所創造的大自然在對我們說話,更藉著我們身邊周遭的事物和親密的家人好友,甚至是我們所討厭的人,訴說他永恆不變的慈愛和奧秘。只有當我們安靜自己的心,打開心靈的眼睛和耳朵,我們才不會錯過上帝的「聲音」。如此一來,人才有可能與看不見的上帝做深入的交談。

  也就是,除非先讓自己安靜下來聆聽上帝的聲音,我們才能適切地回應祂的言語。可惜的是,現代社會忙碌的生活中,尤其身處台灣吵雜的環境下,我們很怕獨處,也對寂靜的時刻感到不安與不自在,這或許是為什麼要聆聽到上帝的聲音是一件最簡單也是最困難的事了。

  然而,對我而言,我是有點深怕聽到上帝的聲音的人。好比,現今的我在苦思是否真的要換跑道(工作),然而有人告訴我:好好禱告,聆聽上帝的聲音,是否有帶領。但我卻不太想認真的禱告,因我知道,每當我聽到上帝的聲音時,上帝不是要告訴我能得到什麼優質的人生,而是而是要我放下身段地同意,且心甘情願地順從祂要我去行的旨意或道路。或許,在人面前所看到的我是如此悖逆、頑梗,但上帝知道,每當我清楚聽到祂的聲音,我內心在怎麼掙扎,最後我還是會順從祂要我去行的旨意或道路。或許是我明白,上帝給我的,是我完全無法逃避的功課,因在這過程的經歷及磨練,是對我有最大的意處。

  最後,從我個人的經驗,分享一些小小的結論。上帝給我們每個人的引領是不會有嚴重到危害生命或生活,而是要幫助我們經歷而有所成長。然而,要聽見上帝的聲音,並沒有什麼祕密招數,或百分之的公式可循。嚴格說來若有,就是帶有一顆願意聽的心、熟悉有關上帝的事情,並且能夠順服的人,在這樣的情況下,都會聽到上帝的聲音。

  然而也要明白,上帝畢竟不是被我們力邀而來一定要對我們說話的,有時上帝之所以沉默不語,不是因為上帝在對我們生氣。也許,上帝是定意要我們自己決定人生該怎麼過。乃是上帝為了培育、熬煉我們,讓我們在祂的國度裡作個負責的人。


上帝的聲音/Hearing God--Developing a Conversational Relationship with God

 作  者: 魏樂德(Dallas Willard)

 譯  者: 鄔錫芬

 出 版 社 : 校園書房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5-11

 相關商品:上帝的聲音

 

書籍簡介:

「上帝對我說話……」
「我聽見聖靈的聲音……」
「『神的話語』臨到我……」

如果現在要票選當代基督徒最常掛在口邊的慣用語,上面這三句話,一定個個榜上有名。然而,不可諱言的,正是同樣這三句話,一直以來,也最讓基督徒感到困擾。

我們要如何聽見神的聲音?要怎麼才知道,我們心中所浮現、所聽見的,不是自說自話?在其中,聖經又扮演了什麼角色?如果上帝的話語不是那麼清晰可辨,又該怎麼辦呢?……種種問題不時浮現心頭,可是環顧四週,能夠找到的幫助,若非聽來玄上加玄的神祕囈語,就是生冷硬梆梆的神學磚塊。

現在,你有了更好的選擇。暢銷作家魏樂德在其經典作品《上帝的聲音》裡,另闢蹊徑,用著高中、大學生都能理解的文字,卻將「聽見神」這個超越理性範疇的議題,講得清晰動人。他先從一團混亂中,區分出數種上帝引導的方式與聲音,並按聖經的教導,輔以他獨到的洞見視角一一說明,順帶釐清各樣誤解。

讀完本書,你將能夠對上帝的聲音有更深刻的認識,並且欣然同意魏樂德的結論:「神蹟奇事曾經是必要的,但如今除非某些特殊狀況,神不會再用這種方式,而是用聖靈很微小的聲音來跟我們說話」,進而活出真正與神交談的生命。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Published 星期日, 九月 14 2008 22:30 作者 貓熊
分類:

使用facebook留言迴響

評論

# re: 上帝的聲音,人的回應

2008年9月14日 下午 11:18 作者 以恆媽

我相信神樂意向我們說話,

我也知道你樂意順服從神來的引導^_^....

"就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祂血所灑的人:願恩惠,平安多多的加給你們.(彼前1:2)"

所以,大膽又剛強的進入神的同在,尋求祂的帶領吧!!!

祂屬天的平安與喜樂會歸於樂意遵行他旨意的人!

# re: 上帝的聲音,人的回應

2008年9月15日 下午 11:45 作者 貓熊

感謝以恆媽的鼓勵。

的確與上帝同在,跟著祂的帶領,會有屬天的平安與喜樂歸於樂意遵行他旨意的人!

只是上帝帶領我的心意,往往會讓我不知所措,因為我無法預測或確定將來光景會如何。或許是我常會用人的角度去看事情,希望上帝快刀斬亂麻,直接給個答案或神蹟,這樣甚麼問題都迎刃而解,我也不用那麼苦惱了。

或許上帝認為我須在苦難中受熬煉。正如聖經上所記:「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言十七3)

或是上帝給我的訊息是:苦難能磨去我的稜角,讓我磨出有愛主美德,有主耶穌基督的樣式。(最後,我要澄清一下,我可不是從向「苦難神學主義」的人喔!)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Non-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