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口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上週朋友借我看了一本《藉口不是理由》一書,內容雖是講到企業管理的問題,但在閱讀過程中卻讓我有許多的學習。
  在書中,有這樣一段文字:「不尋找藉口,就是敢於承擔責任;不尋找藉口,就是永不放棄;不尋找藉口,就是銳意進取……要成功,就要保持一顆積極、絕不輕易放棄的心,儘量發掘出周遭人或事物最好的一面,從中尋求正面的看法,讓自己能有向前走的力量。即使終究還是失敗了,也能汲取教訓,把失敗視為向目標前進的踏腳石,而不要讓藉口成為我們成功路上的絆腳石」。所以,千萬不要找藉口!把尋找藉口的時間和精力用到努力工作中來,因為工作沒有藉口,人生沒有藉口,失敗沒有藉口,成功只屬於那些不尋找藉口的人!
  但在生活中,我們經常可以碰到會講「藉口」類似的情況;如:遇到一些自己不願做或不想做的事情,總是找個藉口替自己推脫說「沒有時間」;看到一些成功人士的事例,想到自己一事無成,總是找個藉口安慰自己說「別人的機遇好,是我自己不走運」。
  其實在生活中,我們早已經學會找藉口,使任何錯誤都是可以找到何理的藉口掩飾。但而久而久之,就會不自覺的把它當作了一種正當理由,不再認為是藉口了。但尋找藉口使許多事情產生拖延、推脫責任或放棄,它會讓我們失去別人的信任,包括上司、朋友,且會造成隔閡、影響溝通,從而削弱團隊協調作戰的能力。
  雖然明知藉口會有許多問題產生,人們為什麼仍會有那麼多的找藉口呢?或許是為了避免兩種可能受到的傷害-(1)害怕他人的責備。(2)不願意面對事情的真相。因「藉口」可以為自己製造一個安全的角落好安慰自己,哪怕是看似合理的藉口。
  但這種安慰是致命,它讓我們對現存的狀況無動於衷,並且給我們一種心理暗示:我克服不了客觀條件造成的困難。在這種心理暗示的引導下,我們不再去思考克服困難、完成任務的方法,這其實也許是哪怕只改變一下思維角度就可以輕易達到的。
  《藉口不是理由》對此做出了最好的結論:成功和失敗看起來似乎天壤之別,但促成它們形成的原因,也許就是一些小小的細節,小小的習慣,比如:常常為自己沒有完成的事情尋找藉口;「要成功,就不要給自己尋找任何藉口」。
  雖然「不要為自己尋找理由」,這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卻是打開成功之門最好的鑰匙。


本篇內容為閱讀 霍克(旭昇代理) 出版【藉口不是理由】之讀書心得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Published 星期三, 十一月 15 2006 10:39 作者 貓熊
分類:

使用facebook留言迴響

評論

# re: 藉口

2006年11月23日 上午 12:44 作者 小安

看了這篇,反省自己也是一個常找藉口的人

我想大部份的人都是因為不願接受事情的真相才以藉口當理由吧--至少我是.

確實有了這個"好"理由會讓我們安於現狀,不想改變(應該說是害怕改變)而錯失了許多機會

# re: 藉口

2006年11月24日 下午 12:17 作者 小惜惜

生活中要找藉口的方法有許多,

但若選定了目標呢!就須先找方法來實行直到成功,

應此挑戰你去找找看如何解決問題的書,

來幫助人如何不找藉口.

可以將紙上談兵轉為實槍實彈的上戰場,

我對這種實用且生活化的工具書較感興趣,

但往往都找不到,不知您是否可推薦幾本呢?

# re: 藉口

2006年12月1日 上午 09:59 作者 貓熊

小惜惜:其實我也是很少看書籍的人,太多是有人推薦的好書,我就會去看。

但而對我而言書籍不只是看過去而己,因為書籍在怎麼好都是他人的見證、經驗和理念,若只自己己看過沒有試著在生活行出來或學習,在好的書都對我們沒有用。

若您想看一些好書的話,可以找的我老大(黑熊),至少他很了很多的書籍,一定可以為您介紹好書的。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Non-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