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待信心的考驗?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好久沒有寫看完電影的感想了!

前幾天去看以色列的電影「我就是要結婚」,所以就來發表一下自己的感想。

電影劇情的描述:32 歲的蜜涵是渴望結婚的人,她的工作是開著一輛載著小型動物的流動動物園,到各處對學童做展示;而就在可以完成終身大事時,卻沒想到就婚禮前一個月,未婚夫竟突然取消婚約,而蜜涵不想再回到單身生活,即使婚期迫在眉睫,她仍決定放手一搏,一切如期舉行,堅信上帝會幫助自己能在一個月內找到她的真命天子,於是就到飯店跟老闆訂好婚宴及準備婚紗後,就開始展開了尋覓新郎的旅程…..的劇倩故事。

而對劇情過程的發展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電影院觀賞。

至於看完這部「我就是要結婚」電影後,讓我有幾點可以去思考的:

1.清楚自己想要的嗎?:記得劇中一開始蜜涵去找媒人時,媒人尋問蜜涵為什麼要結婚呢?蜜涵講出許多的原因,但卻沒有一點讓媒人覺得真誠,直到蜜涵邊講邊掉下眼淚時,才得到媒人的肯定。其實讓我重新去思索,有許多的限制,其實都是從自己的內心開始的,唯有看清楚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才能做出更好的選擇;並且不要讓社會規範及價值觀限制住、框住我們,或覺得要從事什麼職業、成功的事業、高學歷、高收入、…..才是成功完美的人生。

2.面對自己的「信仰」及「禱告」內容的省思:記得劇中,蜜涵的母親找了一位拉比來勸她說:「你這樣做是『等待奇蹟』,問題不是妳是不是一般人,就連聖人也不會這樣搞,誰給妳這個權利的?」蜜涵回答說:「我不是在跟上帝求什麼,我只是要求自己,並相信上帝會應允…我不是想結婚想瘋了,我只是想擺脫絕望,看到善良一方勝利…」,而拉比跟蜜涵說:「…若一個月仍沒有結婚成功時,妳的信仰會因此變質嗎?」。有時我們感覺自己很確定,也覺得禱告都是為某人好、為社會好、為自己好,但我們禱告的本質到底是為自己的想法,還是待合上帝的心意呢?並且禱告的事都沒有成就,反而更壞時,我們的信仰是否就會因此變質,那變成去尋找宗教行為或別的信仰呢?

3. 「信心」的課題上,我是不是會有懷疑的心:就好像「蜜涵」在劇中跟母親及姐姐講:「....如果結婚對我是對好的、是有益處的,上帝一定會讓我結婚,而且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個和他相配的幫手。』所以,我相信我一個月後一定會結婚。.....」;在這部劇情中蜜涵的尋愛過程也不是一切順利,也一直經歷失敗與絕望,但自己卻展現出人在面對未知答案時,急欲靠自己尋找答案,最後也在信心的軟弱考驗中,重新站立起來。而對我而言,值得去思索的,是不管是工作上、未來的婚姻道路,我是否能對上帝有 「信心」呢?相信上帝應允呢?在追求永恆價值的信心課題時,真的很不容易,過程的我是否能完全相信上帝有祂的時間及會帶領我前面的道路,雖然我也不知道未來會如此,但是否能百分百相信上帝自有祂的時間及安排呢?就算結果,跟我所祈禱的大大不同時,我是否也能完全的接受,相信上帝給的是絕對與我有益處的呢?

4.「溝通」及「真誠」的重要性:在影片中每個男生們在跟女主角相處(包含相親過程)及互動後,都會覺得女主角是個很自戀及自大的人,並不是因為女主角主動出擊追男生的闗係;在我自己的看法,是女主角在互通溝通時,沒有完全的敞開心及真誠的表逹一切。因此,讓男生們沒有人能真正了解女主角的內心想法,並且女主角都會說出一句話:「我已經確定要結婚了,婚期是『光明節』後的第八晚當天舉行婚禮,但還不確定新郎是誰?.........如果你若願意的話,可以跟我在那天結婚」。 想想,對一個不認識女主角的人,聽到這樣說語及舉止時,大部份的人就會覺得女主角的言語及行為是自大、自戀,陷入自我陶醉的行為的人........。所以,不管是婚姻或人際關係的互動交流,「溝通」及「真誠」真的很重要。因溝通不夠真誠的表達,往往很容易造成誤解及衝突,當然也有可能也是溝通技巧不好的因素(溝通的技巧問題就不在這邊好好陳述了),但「溝通不良」真的已經成為離婚或人際闗係破裂的主因之一了;所以,要美好的開始及相處,就在於彼此有沒有對頻率傾聽、同理、真誠和溝通,而杜絕曖昧或不清楚的溝通互動!

5.「對的朋友」及「講對的話」的重要性:劇中一開始隨著時間一天天流逝,蜜涵仍舊找不到良人時,內心的懷疑及信心真的有被打擊到及軟弱,當她的好友總是會鼓勵她、也相信她「光明節」後的第八晚當天一定會結婚成功。所以,人生有一個真正支持自己的朋友很重要,因他也能成為是你一位良師益友。畢竟,好友是不會在你面前落井下石、一直講你的問題及毛病,而是會真正的鼓勵人,在軟弱時會幫助你一起突破成長及面對問題。而我也在用心思索及好好的檢討自己,想想自己是不是有成為一個對的人或好朋友,簡單地說,就是自己是否能因地、因人、因事、因物做適當的發言及造就人的語言,就好像聖經的箴言這麼說的:「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同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6.對婚姻的看待:蜜涵是渴望結婚的女生,但自己並非如此,就只會一直待在家中禱告,等待新郎出現在自己的面前,而不去做任何的事情或改變,反而是積極的參與相親,讓自己暴露在機會下。而我知道自己有沒那勇氣,給自己定三十天內一定要結婚的日期及把婚宴都定好,然後義無反顧的去面對及追尋婚姻。而我要怎麼才能找到合適的人結婚?我應該從哪裡開始?我又要怎麼會知道我是否找到了對的人?其實這一切我都不是很清楚,唯一明白的時,其實「我不太喜歡感到孤獨」,但因為愛耶穌,上帝有時會帶給我平安的心境。對婚姻的道路,我也會讓自己完全敞開,時間有空、有機會就會去參與一些活動,而不是將自己封閉起來(畢竟自己在相親互動中也有過不好的經歷),而我只去相信,上帝祂也在乎這件事,而我要等候着他恩典,並切切祈求上帝賜予我在等待中所需的平靜,相信奇蹟一定會出現。

 

 

 國別:以色列

 片長:110分

 發音:希伯來語

 類型:喜劇 | 浪漫

 年份:2016

 台灣上映日:2017-05-26

 發行:海鵬影業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Published 星期二, 五月 30 2017 7:58 作者 貓熊

使用facebook留言迴響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Non-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