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鷹重生」的寓言??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許多人講到聖經的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就會說到:『老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牠一生的年齡可達70歲。要活那麼長的壽命,在40歲時必須做出困難卻重要的決定。當老鷹活到40歲時,牠的爪子開始老化,無法有效地抓住獵物,牠的啄變得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膛。牠的翅膀變得十分沉重,因為牠的羽毛長得又厚又重,使得飛翔十分吃力。牠只有2種選擇:等死,或是經過一個十分痛苦的更新過程。牠必須努力地飛到山頂,在懸崖上築巢停留在那裏,不得飛翔150天漫長的操練。老鷹首先用它的喙擊打岩石,直到完全脫落。然後靜靜地等候新的喙長出來。牠會用新長出來的啄把指甲一根根的拔出來,當新的指甲長出來後,牠們便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5個月以後,新的羽毛長出來了,老鷹開始飛翔,重新得力,再過30年的歲月。』

  然後就會告訴大家:『在我們的生命中,有時候我們必須做出困難的決定。開始一個更新的過程。 我們必須把舊的習慣,舊的傳統拋棄,使我們可以重新飛翔。 只要我們願意放下舊的包袱,願意學習新的技能,我們就能發揮我們的潛能,創造新的未來。我們需要的是自我改革的勇氣與再生的決心……』

  每次聽到這樣的內容的文章,我內心就會有許多的質疑,老鷹真的可以活到跟人類差不多的歲月嗎?真的可以將近5個月不吃喝嗎?對這則虛構故事扣人心弦,但它的情節超乎真實。讓我開始要調查它的內容是事實有多少.因為我們對任何的文章始終不是就要抱持質疑的態度與求知的精神嗎?

 

以下幾點是查尋後的內容:(當然而不是姑且要大家相信之… ,而是希望大家有機會的話,請將下面的資料再次驗證。)

一、【老鷹是世界上…可達70歲?】

    最長壽的鳥類應為鶴類、大型鸚鵡(可達 50 ~ 60 年),一般猛禽的平均年齡為 15 歲,信天翁、魚鷹曾有紀錄到 30 餘歲,小型一點的猛禽如鷲、鵟甚至活不到 10 年。而且,大部分猛禽的幼鳥在第一年的死亡率都會超過 50%,可能是因為餓死或受傷而死,有的是因為被排擠,無法取得覓食的地盤而亡。(實際上老鷹的壽命在野外無法得知?但在臺北市立動物園圈養記錄有到39歲)

二、【當老鷹活到 40 歲時,它的爪子開始老化,無法有效地抓住獵物?】

    對於大部分猛禽來說,活到 40 歲都很困難。研究猛禽生態的專家都未曾觀察過這樣的情節,爪子在獵捕過程中的磨損,也不可能老化到有礙覓食。

三、【它的啄變得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膛?】

    鷹喙在老鷹約 3 ~ 5 歲時便會停止生長且維持一定長度。所以沒有機會碰到胸膛。

四、【它的翅膀變得…飛翔十分吃力?】

    翅膀變重、羽毛變厚不一定會使飛翔吃力,而且羽毛能保暖。猛禽是靠御風能力而飛行的鳥類,在高處風大的地方不須連續拍動翅膀。而翅膀越大,且有一定質量的猛禽,御風能力越好,飛行也越省力。

五、【它必須很努力地飛到山頂?】

    老鷹的飛行高度很高,飛越山陵線、在懸崖上築巢對牠們來說都是家常便飯。在繁殖盛行的地區,若有必要老鷹甚至 1 ~ 2 年(哺育小鷹後或求偶)就築一次巢。

六、【停留在那裏... 便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

    鳥把自己的爪子、毛拔了,那無異於「自戕」、「等死」;若如所言,在停留、長新喙、新羽毛、新指甲的過程中,老鷹總是要飛下巢去狩獵、進食。況且喙、羽毛、爪子都是牠們最重要的謀生工具,覓食、守衛、戰鬥與飛翔都仰賴這些,而破壞後的復原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故老鷹沒有理由以這種極端的方式自殘再等待復原。( 更別說這段時間遭遇天災人禍 … 時,如:森林大火、颱風,要如何自保了 )至於老鷹的羽毛確實會更換,但都會循序漸進地進行,一次全拔光,就大概就無法活下去了。(鳥類只有企鵝是一次換羽,其餘都是漸次換羽,並在求偶、繁殖季節前完成。)

七、【5個月以後... 重新得力再過30年的歲月?】

    雞、鴨、雁、雀等禽類每天都要進食、喝水,老鷹也會「飢餓」、「口渴」、「無力」,又不是爬蟲類,哪能餓到一百五十天,實在是毫無根據?

 

結論:

  在自然環境中,是沒有老鷹重生的奇蹟,也沒有法子查證,老鷹有辦法歷經磨難後活到70歲;聽到這斷故事時,人們都會為之感動,可惜這樣的描述是幾乎是虛擬的,是無稽之談,說穿了只不過是一種寓言的故事。或許是用心的人事要激勵人們的心,才會將故事講的有點誇大,必竟若是一個平凡無奇的故事誰會記得呢?怎麼能吸引人的注意呢?但也因為講過於誇大忘了有它有許多瑕疵之處。

  但是這個寓言的故事真的很棒,但希望不要有人知道真相後就忘記說故事的人的用意!『改變很難,改變很辛苦,改變很痛苦,改變需要決心,改變需要毅力,改變需要堅定的心,你…準備好了嗎?因此改變是先由內心的改變開始,需要的是自我改革的勇氣與再生的決心。而不是找理由、藉口、没意義的話和抱怨了。』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Published 星期四, 五月 20 2010 23:29 作者 貓熊
分類:

使用facebook留言迴響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Non-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