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明白上帝的旨意?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靈修經文:箴言三章1至8節

  我想不管是成為基督徒很久的人或剛信主的基督徒,心裡都有尋求神旨意的火熱。但問題是,我們怎樣才能知道什麼才是上帝的旨意呢?「上帝會和我說話嗎?」、「上帝祂會給我一個記號嗎?」、「我的心裡會有特別的感覺嗎?」、「平常生活也需要尋求上帝的旨意嗎?」和「遇到急難的時候,來得及尋求上帝的旨意嗎?」、「誰會是上帝給我的人生伴侶?」、「上帝期望我做那方面的工作 」...等等一連串的問題常常存在基督徒的心裡,我要怎麼知道上帝要什麽呢?

  然而很多時候,在上帝許可的範圍下,上帝要我們自己的選擇去行事。就好像當上帝把亞當放在伊甸園時,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以吃。(創世記 2章16、17節)」除了一棵樹,上帝給亞當自由選擇後面那種果子。日常生活的行事亦是如此,在上帝許可的範圍下,我們可以自由的作許多選擇。

  畢竟上帝確實給了我們大腦,要我們使用它;也提供我們該有的資訊,讓我們去過濾。在我們擁有垂手可得的資訊時,上帝又何需從天上再賜下一個路標為我們指路呢?這句話在基督徒聽來,可能一點都不屬靈。但事實或許就是如此,而上帝也會經常透過正確的判斷來引導我們。例如,在決定該買哪種鞋時,上帝期待你能用你自己的腦袋去做決定。買一雙超出你能力所及的鞋子並不明智;同樣地,買一雙顏色鮮艷到你永遠也不會穿的鞋子也不明智。最聰明的決定是買雙舒適、耐用、又買得起的鞋。

  就好像上帝給我心思時,就同時賜給我們許多的引導,就好像在哥林多前書2章中,使徒保羅就提到上帝的聖靈如何在使徒心裡運行,好叫他們有能力抓住上帝的真理。在第16節裡,保羅向信徒們說道:「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聖靈引導我們了解聖經,也改變我們的行為思想,讓我們更像基督。我們可以確信的是,只要我們順服主並且依靠祂,上帝的聖靈就會幫助我們,甚至會幫助我們發展敬虔的常識,得以做人生各樣的決定。

  或許,說了一堆還是會令人有些的疑惑,這都是在說人的自由意識的選擇,可是還是不了解上帝要如何引導我們,到底要如何當需要知道上帝的旨意時,我們就可以知道祂的旨意為何呢?如果我們真的渴望了解上帝要我們做什麼?我想有一些基本的原則(但我要如此就能是百分之百知道上帝的旨意,因為上帝的帶領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奇妙作為)。

1.尋求上帝:一開始就要做對,不要等到情況危急或受到傷害時才尋求祂。箴言3章5-6節告訴我們:「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其中「他必指引你的路」可直譯為「他將鋪直你前面的道路」。要了解這句話的涵意,我們得看它的前後文怎麼說。也因此箴言3章的1-10節,,才會敘述上帝會為那些在生活中信靠祂、遵行祂旨意的人做些什麼;並且在第5節和第6節應許說,如果我們在生活中倚靠耶和華,祂會確保我們走在正路,並得到祂的認可。

2.了解上帝的準則:當你不知道怎麼玩遊戲時,你要怎樣學呢?你可以叫別人解釋給你聽,或直接看遊戲手冊。玩的人有可能會誤解或是忘記某些規則,看遊戲手冊總是最準確的,因為它是遊戲創造者所寫的冊子。因此,對於一些更複雜的事情例如生命本身,我們又該如何看待呢?生命的創造者──上帝已明白告訴我們怎麼樣「玩這場遊戲」。而且不許我們自訂規則來滿足我們自己的喜好。生命的遊戲手冊就是聖經,它涵蓋所有的大事。它包含每一件我們所需要知道的正確思想及合宜的生活(提摩太後書3章16-17節)。它並未直接講到我們所面對的許多複雜情況,所以我們該怎麼做?我們需要了解(a)聖經所清楚提及的是什麼?(b)如何在生命中所有的情況中應用祂的準則。不過我們務必小心,不要誤用上帝的話語。

3.檢視我的選擇:在做決定時,明白你有哪些選擇是很重要的。雖然閃過腦海的第一個選擇或許正確,一定還要考慮是否仍有其他的選擇。最初的想法並不一定最能反映實際情況(箴言18章17節)。  同理可證,當任何機會來臨時,要評估你自己的能力、興趣甚至你的弱點,從充分的資訊中去發覺上帝到底要你怎麼做。評估你所做過的重大決定。列出每一個可能的選擇和其結果。決定是否違反了聖經的原則?是否出自錯誤的判斷?哪些選擇對你的屬靈生命有負面影響?剩下的,有哪些是你可能會選擇的?為什麼?

4.與其他人商量:為什麼我需要聽別人的意見?這答案似乎很簡單,我們卻經常忽略它。不論是因為自我膨脹、過度自信、對別人的忠告產生恐懼,或只是因為無法了解忠告當中的智慧。總而言之,我們經常愚蠢到拒絕詢問,最後我們得承擔一切後果。一旦我們願意聽從他人的忠告,我們就可以從中學習更多的功課。

5.表達你的意志:舉例來說,如果你在速食店排隊,正考慮是要買牛肉漢堡還是買乾酪漢堡,這時的決定似乎不太可能因此改變你的一生。但是,如果點餐服務生問你「請問您點什麼?」時,你必須已經做好你的決定,否則你得離隊讓別人先點。為這麼小的決定而煩心未免荒謬,但是如果是個重大決定呢?例如:求婚、度假、該不該動危險的手術、或如何照料一位病重的親人等等。但當我們為了要下一個決定而感到極度不安時,我們就得花點時間評估一下自己為何會有那種感覺。有時這種不安可能代表我們的決定並非「出於信心」,而是違背良心的罪行(羅馬書14章23節)。這種不安或許正表示出,我們心裡並不相信上帝會供應我們的一切需要(腓立比書4章6-7節)。

  最後結語,我們的難處是,我們常常會用自己的角度去理解上帝的祝福,把事事順利,無災無病的生活當上帝神祝福的證明;遇到不順利的情況,就說上帝沒有祝福我。但唯有尋求上帝的旨意而行事是重要的,因為這樣做的決定才不會後悔,也不會亂怪別人害了自己。然而上帝是信實的。「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要依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這3章5-6節)神給我們的應許是,只要放下自己的聰明,仰望祂,不論大事小事,祂都會引領我們走前面的道路。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Published 星期四, 十二月 18 2008 12:02 作者 貓熊
分類:

使用facebook留言迴響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Non-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