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森林-狼與羊】超越種族的友情的愛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當每個人看過這部片子的話,大致的感想都會說:這部影片重點是愛,是一種超越種族的友情的愛。但當中卻不經意同時裸露了愛的矛盾與虛幻,因這是世間沉重無解的功課,只有在電影裡才可以不必做習題,就能相親相愛就能到永遠了。

  首先,狼與羊的相愛就源自一場盲目的誤會。在那彷彿已遭世界遺棄的避難小屋裡,他們因為聽到彼此的聲音,而感到溫暖安慰,他們互換往事與生活意見,覺得彼此是那麼相似那麼投契。羊從羊的角度來解釋狼的話語,狼也從狼的觀點去理解羊的敘述,因為,在黑暗中,羊以為那狼也是羊,狼以為那羊也是狼,他們因為看不到彼此的真面目,只能專注著自己腦海中的幻想。

  而有一幕;狼與羊翻山越嶺,要到冰峰的另一頭尋找新天地。在那朝夕相處間,小羊起了惆悵。他別過頭幽幽地對狼說:「你說你不喜歡吃羊都是騙我的,對不對?你每天晚上都出去獵食----」狼無限抱歉,尷尬地說:「可是我肚子餓----」但羊還是說:「可是我討厭腥味-----」是啊!這是基本生存問題,但電影沒交代那狼是否因此開始練習跟羊一樣吃草,只說他走到冰雪鋪天蓋地的山頂時,餓到肚子咕咕叫,快撐不下去了,小羊閉起眼睛願意獻身給他吃,他嚎啕大哭拒絕,還跑到雪地上想幫小羊翻扒青草,後來看到追蹤的狼群,他怕洩露小羊行蹤,於是捨身跳下山谷與狼群決鬥,最後遇到大雪崩,狼與羊就此失散。羊憑著愛的信念活下來,終於走到美麗的翡翠森林,但他心中只有對狼無盡的思念,寂寞傷痛讓他日漸憔悴。

  但結果是,狼出現了,只是他被雪埋成失憶,完全忘了那小羊,還想把羊吃掉。好不容易盼到重逢的羊,頓時失望心碎,哭著說狼把他們的故事都忘了,早已不是他那個好朋友了。就在緊要關頭,狼聽到羊說出他們當年約定的「通關密語」:「暴風雨之夜」,剎時電光石火,恢復記憶,於是狼與羊抱頭痛哭。故事就這樣收尾實在有點肥皂劇!但正好又丟出一個殘酷的題目:愛常得寄生於記憶,當記憶消失或記憶被改寫,愛就難以生存?我們不是愛上我們的愛人,而是愛上我們的記憶,相愛有時只是為了一起去保衛美好的共同記憶?

  因此也讓我聯想到自己跟上帝的關係;因有時候覺得自己到底是狼而忘了自己是狼、是羊也忘了自己是羊、還是自己是披在羊皮的狼。因在我就軟弱的時刻會去懷疑,到底是我的自我真的愛神,還是我只不過是想要取悅他人呢?

  我知,若只靠意志是無法在神的國度立足的。也深怕自己只是披在羊皮的狼,躲在外貌偽裝之後在羊群中生活,而因內心潛藏的慾望有一天到無法控制,不願活出上帝所喜悅的聖潔的生活,使自己開始會變成神國度的犯罪者;就好像狼正是表現自己的本能和理性中邊掙扎痛苦、邊生存的實況的情節。


 翡翠森林 - 狼與羊 Stormy night
 上映日期:2006-01-20
 類  型:溫馨/家庭、動畫
 片  長:1時47分
 導  演:杉井儀三郎
 演  員:未提供
 發行公司:龍祥
 相關商品:翡翠森林狼與羊 DVD(繪本版)
      翡翠森林狼與羊 DVD(平裝版)

 


劇情簡介:
羊咩為了躲避暴風雨,闖入了陰暗的山間小屋,他發現小屋裡還有個一同避難的伙伴。雖然看不到彼此,也聞不到對方,但是兩人無所不談。一起經歷了狂風暴雨,他們也從陌生人成了朋友。兩人相約要一起去野餐,到時候確認彼此身份的暗語就是:「暴風雨之夜」。結果到了約定的第二天,羊咩才發現對方竟然是——大野狼!

但是既然成了朋友,就算彼此是吃與被吃的立場,小羊與野狼終究還是超越了種族,建立了友誼。他們開始偷偷見面,秘密交往。可是這樣的秘密終究還是洩底了,沒多久狼群與羊群就發現這兩人犯了族群的大忌諱,開始追捕他們。兩個人為了維護這段友情,一邊逃,一邊尋找羊與狼可以和平共處的樂園:翡翠森林。

這一路上,餓著肚皮的野狼,還得不停地與自己嗜血的本性展開天人交戰──拼命地壓抑著想要吃掉小羊的慾望;而小羊看著這樣為友情而痛苦煎熬的野狼,態度也從害怕轉為諒解。

他對著野狼說:其實你隨時可以吃掉我…。

然而,野狼卻毅然將小羊藏在山洞中,一個人單槍匹馬去抵擋野狼大軍的來襲。到底,他們能真找到傳說中的平安樂土翡翠森林嗎?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Published 星期二, 八月 14 2007 16:54 作者 貓熊
分類:

使用facebook留言迴響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Non-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