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教宗與他的12件收藏 - 價值決定了藝術觀點

Posted 星期四, 七月 19 2018 6:02 作者 黑熊

在電影院看了這部紀錄片,談論的是藝術品,但真正背後所闡述的是文化與價值,預告片中清楚地呈現紀錄片的訴求,這電影改編自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著作〈我的藝術觀〉,不過尚未找到發行的中文的譯本,不然相當相去認識教宗是如何細細談論這些藝術品的感受,從藝術品中傳達的訊息,更從藝術品中感受到見證上帝的存在,紀錄片可能是一個開端,但應該有更多的內容需要去完整閱讀。

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

文藝復興時期留下了許多藝術品,而這些藝術品不少都是與信仰有關係,透過藝術品呈現出上帝的作為,因此談論藝術品往往也在談論著信仰,起初神創造天地,開啟了這世界的運作,也開啟了人們對未知事情的好奇,當然故事不會就這樣結束。

米開朗基羅的《最後的審判》

另一個作品正是談論是藉著結束,最後的審判的到來,而這幅壁畫的全貌涵蓋了這個教堂,對於這世界的終結,當然有這個各種的想像,未知的事情來自宗教的詮釋,或許不同的宗教都有著不同的末世觀,但對我來說還是要勸慰人活在當下,不管是舉頭三尺有神明,還是末後有審判,這些都是評斷當下我們的日常作為,想想我們現今做的事情,對自己、對他人、對環境都有著何種影響,而這些影響也就是我們所要面對的果。


愛車「雷諾4型」

教宗的藝術品中,這部車子最讓人感受格位不一樣,這個廢棄文化,讓我們不在懂得珍惜,只是不斷的浪費和探換,卻少掉了去思考殂在的價值,因此價值再造變成這是藝術觀的主要訴求。

摘錄一下先前看到的報導:

他的愛車「雷諾4型」不僅是國民車款,更是使用超過30年的二手老車。這輛車原先是義大利神父倫佐佐卡(Don Renzo Zocca)開了34年、跑遍義北教區行善的傳教車,就在教宗方濟各就任時,被當作禮物送進梵蒂岡,受到教宗喜愛程度,遠勝過任何藝術珍品。教宗認為該車具備的「愛與奉獻」,深具傳世價值、不容被「浪費」,一句箴言「我們不能害怕發現新的藝術形式」,使原本該是「被丟棄的東西」,搖身成為進駐梵蒂岡博物館的重要收藏。

引用自 http://bit.ly/2L4KFyt

浪費與喜新厭舊,甚至透過各種的政策讓人強迫在消費,學過市場經濟,大概知道浪費才能不斷的創造消費,對於一個過剩的時代,如何消滅過剩呢?不就是產生更大的浪費嗎?但這不是解決問題的核心,如何避免過剩,如何產出接近於需用,可能會是資源受限的環境,我們更需要琢磨的價值;當今以環保議題汰換老舊,但另一個問題浪費可用的東西對環境真的友善嗎?製造新品難道就沒有製成汙染嗎?這是一串關係問題,不能只看最後結果就做出任何的判斷。


聖彼得大教堂的《聖彼得銅像》

介紹聖彼得銅像的時候,發現一個有意思的議題,提到聖彼得銅像是「回收」宙斯青銅雕像改鑄而成,這要是在現在基督教靈恩派來看,可就是充滿著邪靈需要被破除斬斷,但如今在教堂中的聖彼得銅像卻是讓許多信徒引頸朝聖

雖因信徒觸摸、雙腳磨損殆盡,其庇佑世人的精神、依然吸引著全世界教徒引頸朝聖。

《工人的基督》

回收在利用的這個主題就凸顯在這個工人的基督作品上,採用環保素材打造成的藝術品風格獨特,材料竟都以垃圾回收再製而成,教宗提倡的「不浪費」理念不謀而合,因此阿根廷的藝術家馬爾默被教宗稱謂「當代最重要的藝術家」,環保議題漸漸深植在每個人的心中,當然對照現今的浪費文化,形成了一種衝突對立,以環保議題行浪費之實的方式層出不窮,就如同現在吸管議題,到底有必要生產這麼多材質的細管,這些產出雖說可再利用,但是產出過剩,或是產生不必要的消費呢?真的能當作環保嗎?或許教宗所提的價值再造,可能更為深刻吧!

教宗與他的12件收藏 Pope Francis-My Idea of Art

類  型:紀錄片

上映日期:2018-07-06

片  長:00時47分

發行公司:海鵬

導演:

克勞迪奧羅西馬西密(Claudio Rossi Massimi)

演員:

影片年份:2017

出  品  國:Italy

出  品:Imago Film

發  行  商:海鵬影業

語  言:Italian

相關商品:

劇情簡介:

讚美、批判力道驚人《教宗與他的12件收藏》傳達重要訊息

改編自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著作〈我的藝術觀〉的新片《教宗與他的12件收藏》(Pope Francis: My Idea of Art),引領觀眾深入梵蒂岡博物館,一窺方濟各心中最重要的12件收藏。這些舉世無雙的藝術品,能跨越4000年人類文明而不朽,究竟要傳達給世人什麼最珍貴的訊息?

方濟各選出的12件收藏,包括古埃及時期崇拜太陽神的方尖碑,古希臘羅馬的落難雕塑《英雄軀幹》,米開朗基羅的輝煌壁畫《創世紀》,乃至以廢材重生的雕塑《工人的基督》等,都是來自不同時期、並禁得起時間考驗的傳世珍品。它們除有無可取代的藝術價值,更具備日久彌新、珍貴永恆的人性光輝。教宗方濟各不僅首度闡述他之於藝術的精闢見解,更毫無保留對這12件收藏品,提出他的讚美與批判,力道直接且驚人、堪稱史無前例。

《教宗與他的12件收藏》同時邀請了梵蒂岡博物館歷史館館長巴爾巴加洛博士(Sandro Barbagallo)與〈我的藝術觀〉共同作者盧皮(Tiziana Lupi),引領觀眾走訪聖彼得廣場、聖彼得大教堂以及梵蒂岡博物館,透過這趟夢幻般的藝術之旅,為觀眾開啟世界的大門。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真假維梅爾 - 任人宰割的價值

2018年8月9日 上午 08:47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藝術的價值到底是甚麼呢?人的價值又是甚麼呢?其實眾多的畫作,有呈現的是繪畫者的心境與表達方式,我們可以揣摩,也可以更近身的全是新的意涵,維梅爾的畫作似乎不多,剛開始我還搞不清楚誰是維梅爾,搜尋後看到戴耳環的女孩才搞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