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克洛采奏鳴曲 - 情慾帶來的結果

Posted 星期六, 二月 27 2016 13:19 作者 黑熊

好久沒有閱讀托爾斯泰的著作,他的著作總是讓人有著深入的思考,辦單對人性的描寫,更是有著深層的信仰反思,而這次閱讀的書籍,在副標題中就寫著「探討婚姻與情慾的最高傑作」,書籍節錄了托翁的兩個作品,分別為「克洛采奏鳴曲」和「魔鬼」,呈現出一種肉慾之下,所面對的婚姻價值,是否真的能擺脫情慾的衝動,而真正進入一個清潔的關係呢?這樣的議題談論的是一種貞潔關係,但當時下眼光把開放性關性描述成為一種健康的行為之後,卻輕看了行為之後的影響,而社會的思想,只是會走向放縱情慾,而情慾之後的反省在托翁的這兩邊作品坦露無遺。

先從克洛采奏鳴曲談起,這是貝多芬所創作的第九小提琴奏鳴曲,而托翁正是藉著這個創作來舒展婚姻中的關係,一場看似美好的婚姻的背後,夫妻之間對於婚姻的假想,使得婚姻中不是一種愛,而是彼此之間的仇恨,但卻又不明就裡地在肉慾中得到舒緩,婚姻中的幸福所依賴的是感情還是肉慾呢?若是說兩個人的因為愛情而結合,但愛情能持續多久呢?而男性的花花世界的過往,又要如何滿足一個期待清潔關係的婚姻呢?

面對婚姻的議題,托翁赤裸裸地描寫出婚姻中少被人論及的部分,而接著的「魔鬼」更是形容情慾的反撲,只是為了一種健康發洩的性關係,誰知道婚姻之後雖然保有貞潔的關係,但當無法真正離開過往的性關係對象時,當那日反撲之後,似乎是內心羞愧的事情不斷上演,而記憶中過往的性關係,更再次產生誘惑,在這妻子和先前的肉慾對象,成了一種自我矛盾的心態,最後內心世界不斷的扭曲,若不是在每次出軌前意外的阻攔,大概早已進入過往的性關係。

書中又兩段聖經作為閱讀的起始: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
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裡。
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

馬太福音五章28-30節

門徒對耶穌說:「人和妻子既是這樣,倒不如不娶。」
耶穌說:「這話不是人都能領受的,惟獨賜給誰,誰才能領受。因為有生來是閹人,也有被人閹的,並有為天國的緣故自閹的。這話誰能領受就可以領受。」

馬太福音十九章10-12節

談論貞潔的性關係,常常會被人嘲笑,甚至成為基督信仰被外界認定一種可笑的堅持,但這些堅持背後所信仰價值,可以透過托翁的兩部著作,將帶來內心的檢驗,該如何去看待情慾的誘惑,誰知道呢?

克洛采奏鳴曲

作者: 列夫.托爾斯泰

原文作者:Leo Tolstoy

譯者:許海燕

出版社:志文 

出版日期:1997/7/1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

簡介:

探討婚姻的傑作

本書收錄〈克洛采奏鳴曲〉、〈魔鬼〉兩篇名作。讀者不難從這兩篇探討婚姻、情慾的作品窺見托爾斯泰以何等高超的藝術手腕,銳利的剖析這個主題。

〈克洛采奏鳴曲〉描寫一對夫妻的婚姻關係,後來一位藝術家介入其中,掀起了感情的波浪和掙扎。〈魔鬼〉則刻劃了一個青年貴族沉溺輿情欲、肉體誘惑中的悲劇。前書發表後引起托翁夫人的不滿。〈魔鬼〉則由於作者個人色彩十分濃厚,托翁蓄意隱匿此作,直到辭世後才從遺稿中整理出版。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東方之旅 - 面對自我的無知

2016年5月31日 上午 09:06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看了第二本志文出版社的書籍,稍微認識一下該出版社的過往,大概獲悉這間出版社的起與落和版權的糾結,從出版《新潮文庫》大動了當時的翻譯的風氣,而此時我才開始接觸當時經典小說,先前才閱讀過托爾斯泰的【 克洛采奏鳴曲

# 人依靠什麼而活 - 信仰核心的價值

2016年10月23日 下午 07:29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閱讀托爾斯泰的世界,可以透過故事去思考信仰的抉擇,這次閱讀人依靠什麼而活,書中是八篇短篇小說所組成,分別是【國王與襯衫】、【人依靠什麼而活?】、【傻子伊凡的故事】、【兩個老人】、【三名隱士】、【一個人需要多少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