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栽培領袖 - 每個人都是領導者

Posted 星期三, 四月 16 2014 0:09 作者 黑熊

面對世代的交替,如何培育接班人一直視商場上的一個大問題,這個問題也存在於教會機構中,因此需要多花點時間思考,如何進行世代的交替,如何才能生生不息的運作下去,並且能持續的帶出影響力,帶出持續改善的動力。

書中記載關於耶穌會的發跡以及持續發展的過程,其中遭遇到幾乎瓦解的命運,但卻又能重新再起的一個事業體,透過創會者羅耀拉的所發展的神操方式,藉此培育入會者能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領導人,其中也談論到一個領導者所該具有的特質。

這些特質包括:

◆自覺(Self-awareness):能了解自己的長處、短處、價值和世界觀。

◆才智(Ingenuity):能在不斷變化的世界裡充滿自信地創新與調適。

◆愛心(Love):能以正面及關懷的態度與他人交往。

◆英雄豪氣(Heroism):能以豪情奔放的雄圖激勵自己與他人。

看這些特質不外乎幾個聖經的原則,值得我們在任何時刻時時提醒自己。

羅馬書十二章1-5節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

當我們才談論領導的問題的時候,可以思考這段經文,到底我們是否真的能如此而行,願意隨時查驗自己的內心,並且不斷的去改善,誠實面對真實的自己,帶的純全的心去面對世界改變世界,並且能去為了愛而付出並成全身邊的每個人,並且有勇氣去承擔這一切呢?

最近聽到了一些關於一些具有領導權力的人,不願意承擔所當承擔的責任,只是把問題不斷的耽擱,這樣的景況是否真的有勇氣去培育下一代,還是只想守住自己僅有的成就呢?

回到書籍的標題,是否我們真的看重栽培領袖?其實從每個現階段的領導者的作風,都可以清楚的感受到真偽,然而並不是只有在上位者才是領導者,每個人都是自己的領導者,也都透過領導影響身邊的每個人,不要輕看自己的影響力,從自身領導開始做起,就讓我們一起去改善這個世界。

栽培領袖:持續五百年的人才培育學 Heroic Leadership: Best Practices from a 450-year-old Company That Changed the World

‧作者: 克里斯.勞尼 Chris Lowney

‧譯者:陳曉夫

‧出版社:啟示

‧出版日期:2013/04/20

‧購買資訊:栽培領袖

‧簡介:

  奉命行事的時代已經過去,每個人都要學習當個獨當一面的領導人,成功的領導者只有兩個關鍵字:「更」(more)與「使命」(mission)!

  彼得.杜拉克在《下一個社會》中預言,奉命行事的時代已經過去,每個人都要學習當個獨當一面的領導人。然而,真正瞭解如何讓自身與其他人成為偉大領導人的人,卻是少之又少。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組織之一--耶穌會,就為領導人的塑造創建了獨特的法門。

  成立於一五四○年的耶穌會,自成立以來,一直是革新與拓展的泉源,其成就與影響力鮮有其他機構能夠匹敵。這個蓬勃發展近五世紀的跨國組織,在工作EQ、360度回饋、知識經濟等名詞尚未誕生的年代,就已經在實踐這些經營管理的實務。

  本書作者克里斯.勞尼實地與耶穌會士相處,發覺耶穌會之所以可以成為一個歷久不衰的事業體,除了實踐「SILH」四項英雄領導方式,更重要的是以「隨時舉著一隻腳過日子」的觀念面對任何挑戰,讓每個領導者都能習慣隨時隨地跨出下一步,以掌握時代的變遷與湧現的機會。之後克里斯利用此方法進入金融界,成績斐然。

  「SILH」英雄領導特質包括:

  ◆自覺(Self-awareness):能了解自己的長處、短處、價值和世界觀。

  ◆才智(Ingenuity):能在不斷變化的世界裡充滿自信地創新與調適。

  ◆愛心(Love):能以正面及關懷的態度與他人交往。

  ◆英雄豪氣(Heroism):能以豪情奔放的雄圖激勵自己與他人。

  五百年前的耶穌會教士面臨與現在同樣的問題:艱困的經濟環境、多變的媒體,以及遭受質疑的領導方式,但耶穌會教士憑藉著「更」(more)與「使命」(mission)這兩個關鍵字,要求自己具有「做得更好、了解更多、推廣更遠」的使命,與現代企業的經營概念不謀而合。時至今日,耶穌會以這套方法培育出來的領導人才遍及世界各地,包括被人稱為「政壇不倒翁」的前法國總統密特朗、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奧斯卡影帝丹佐華盛頓、已故的單國璽樞機主教等等。

  本書提供的經營智慧,不論身處任何年代,都同樣能廣泛應用、造就成功的領導人。一個成功的領導者想在變化莫測的商場政局立穩腳步,就該向蓬勃發展近五百年的耶穌會學習!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教宗方濟各 - 需要更多的認識這位不一樣的教宗

2016年7月2日 上午 12:03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本書是現任教宗方濟各剛上任時出版,透過傳記的方式讓人認識新任教宗的過往,從書中的描述可以見得當時的能獲得的資訊有限,反而是花比較多的篇幅介紹耶穌會和教宗選舉,以及將來要面對的問題,傳記的部分大概只佔了書本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