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尋找真正的愛與救贖】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終於閱讀了比較輕鬆的書籍,小屋的故事是描述麥肯帶著三個心愛的孩子在暑假結束前到山上露營,開心的假期正要結束,卻赫然發現小女兒蜜思失蹤了!經過警方地毯式的搜尋,最後只在一棟山間小屋發現了蜜思血跡斑斑的紅色洋裝……

  事隔三年半,蜜思遇害的「巨慟」仍籠罩在麥肯心中。在一個郵差無法送信的暴風雪天,麥肯竟在自家門前的信箱中發現一封署名「老爹」的信,信中只邀請他週末到「小屋」碰面。「老爹」是麥肯妻子小娜對上帝的暱稱,而「小屋」則是他回憶中的至痛。這是某人開的一場惡意玩笑、殺害蜜思兇手的邪惡計畫,還是上帝真的送來了一封邀請函?

  困惑、痛苦與憤怒的麥肯,決定獨自踏上重返小屋的旅程。不料在那兒等著他的卻是……他在小屋到底遭遇了什麼事?這一切跟蜜思、「老爹」又有什麼關係?(呵~我真是費說一堆,因以上都是書的簡介)

  不管『小屋』這本書涉及多少的宗教與哲學層面的觀點,或遭受多少的批評。但對我而言看完『小屋』這本,內心有二方面的心得。

  一、不隨意用有限的神學及知識給自己和他人貼標籤:

  其實過去的我也是個會貼標籤的人,雖然我不是有意的,但是我還是貼了什麼什麼的標籤在別人身上,尤其是對於我不了解的人事物;我更是容易犯了貼標籤的毛病。其實,貼標籤,就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用著自己的主觀意識去看一個人,如果那個人未達到我們的期許或心中的律例時,我就就會很快地做出結論,然後判斷某人是如何如何。於是,我們就開如一張張對那個人貼出許多的標籤出現了!

  例如:「唉呀!那人都經常追求特會,他一定是屬靈的怪人!」、「那個人很沒愛心耶。看到我在忙也不會來問候一下,或是來幫忙;只會在旁邊冷眼旁觀!」、「這個人很少參加教會的聚會,可能不愛教會」、「那個人很少讀經靈修,一定不愛主」、「唉呀!那人真是愛說人是非,他還敢稱自己是基督徒!」...等等。

  但事情真的就是像我所的這樣嗎?因這是我「想」出來的,我所想的難道就是事情真相嗎?就在還沒搞清楚狀況時,就判了一個人莫須有的罪,就這罪貼在他人的身上!只是沒有誰有那個權柄可以將人完全定罪,除了上帝之外。

  過去不成熟的我,經常對人貼標籤,然而到如今反而是我被他人貼標籤;而且常會被貼『對教會沒有熱情』、『對教會沒有委身』、『會懷疑我是否真的愛主』之類的標籤。

  看過『小屋』後,讓我更加明白,我不是要活是人們的期許及要求,而是要活出上帝期盼我的人生及生命。我雖然可能會被他人一直貼標籤,但我是不是就真的如對方所說的是那種人,其實卻不是極大的要點,因為我的人生價值不是由別人的貼標籤來判定的,不管遭受別人怎樣的責難我,我都要時時提醒自己:是的!無論別人如何說我、待我,在上帝眼中,我都是獨一無二,最有價值的人!

  而被人貼標籤時,似乎對我是一項功課,也是在提醒我是否也還在貼他人貼標籤。或許,還有許多方面,自己像個小孩子般不懂事,因此有許多功課是要我去面對及學習的;做完這項功課之後,必定還有堅難功課等著我去做去學,如此才能逐漸把我琢磨成合神心意的人,熬煉成神合用的器皿。

  二、要學習真正的饒恕:

  我想這是小說裡的基督信仰信息很明顯提要「饒恕」。

  然而要做到完全的饒恕,是你我一生必須學習的課題,畢竟在這個世界,傷害是難以避免的,就連耶穌也曾遭受背叛,但祂在痛苦中,仍然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如果連耶穌都如此行,我們這群要成為跟隨者,不也應當效法祂的榜樣嗎?

  只是我們心裡常會納悶:「明明是受害者,為何還要選擇去饒恕?」

  就好像書中提醒我們,一昧的仇視只會讓仇恨蒙蔽自己的雙眼,並讓自己死命掐著別人的脖子不放,唯有放下心中仇恨的枷鎖,才能讓心靈獲得真正的解脫與安樂。因此原諒、饒恕他人,就是釋放自己,使自己可以恢復喜樂的能力,獲得真正的平安。因為對方不會在意你的痛苦和折磨。這些道理講起來看似非常的簡單,但我們卻經常選擇將自己的心靈搞到遍體鱗傷,甚至很難痊癒。

  難而,饒恕不是把可恨的人與可恨的事藏在閣樓裡,想辦法一輩子不要去碰,饒恕不是讓的確做過錯事的人得以脫罪;饒恕甚至也不是讓加害人與被害人從此可以手扑手、建立信任的關係,饒如是讓對方可以和你一同站在上帝的面前;其他的,就交在上帝的手裡,當然,這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事實上,除非上帝的愛介入,再加上聖靈的動工,

  當然,此書讓我更加明白到,饒恕、原諒剛開始我們可能必須宣告自己原諒那傷害我們的人,但日子一天天過去,宣告次數就會減少,直到有一天我們會發現自己已經完全原諒他了。然而有一天,我們可能會為他完整而禱告及祝福,並且把他交給上帝,讓上帝的愛也能進入那傷害我們的人生命。我想這就是完全的饒恕,但重要的事,我們要有願意跨出第一步,大聲說出「原諒」來及展現行動的「饒恕」。因此,當我們開始看重饒恕與和好時,這個世界將會有更多的奇蹟出現。

最後留下這短經文相互提醒

約翰一書四章16節:
『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


 小屋 The Shack

 

 ‧作者:威廉.保羅.楊 Wm Paul Young

 ‧譯者:陳敬旻

 ‧出版:寂寞出版

 ‧出版日:2009.08

 ‧購買資訊:小屋 The Shack

 ‧簡介:

  你是否願意深入記憶中最黑暗痛苦之處,尋找真正的愛與救贖?

  麥肯帶著三個心愛的孩子在暑假結束前到山上露營,開心的假期正要結束,卻赫然發現小女兒蜜思失蹤了!經過警方地毯式的搜尋,最後只在一棟山間小屋發現了蜜思血跡斑斑的紅色洋裝……

  事隔三年半,蜜思遇害的「巨慟」仍籠罩在麥肯心中。在一個郵差無法送信的暴風雪天,麥肯竟在自家門前的信箱中發現一封署名「老爹」的信,信中只邀請他週末到「小屋」碰面。「老爹」是麥肯妻子小娜對上帝的暱稱,而「小屋」則是他回憶中的至痛。這是某人開的一場惡意玩笑、殺害蜜思兇手的邪惡計畫,還是上帝真的送來了一封邀請函?

  困惑、痛苦與憤怒的麥肯,決定獨自踏上重返小屋的旅程。不料在那兒等著他的卻是……他在小屋到底遭遇了什麼事?這一切跟蜜思、「老爹」又有什麼關係?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Published 星期二, 十一月 24 2009 0:13 作者 貓熊
分類:

使用facebook留言迴響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Non-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