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音樂(傳統 vs 現代)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崇拜你我祂──教會音樂》為曾浩斌博士執筆,是以個人所歷年累積的經驗所寫出的教導與勸勉,確有屬靈的量度。而全書是短文的彙集,以不同標題來討論崇拜和聖樂的理念和實踐,文章簡潔易讀,但常輕描淡寫地提出反省,其實是語重心長提出教會音樂面對的問題;是十分適合對崇拜和聖樂只有一般認識,但又想多了解的人所閱讀。

  在本書中可能讓我們在去思想,近年很多有關崇拜和教會音樂的探討,總離不開「傳統」和「現代」的問題。

  就如目前教會音樂常會討論該一直停留在「傳統」和「現代」取向的爭辯呢?雖然極端激進型人士都抱持主觀和强硬的見解,但那並不表示他們對自己堅持的看法有深切和全面的認識。更甚者,他們可能根本對崇拜和教會音樂只存片面的理解,所以才會產生如此狹隘的爭辯,未能延伸並發揮不同風格的精粹。另外,雖然極端激進型人士對教會音樂有無限的熱誠和抱負,但由於他們言詞激進而且排他性强,很容易令人反感,影響人際關係,這也是十分危險的。

  要知道音樂風格、演繹形式和樂器的選取,並不等同音樂素質的優劣。評估音樂素質必須考慮的問題包括:歌詞是否基於聖經真理?旋律和節奏是否一般人可以應付?使用的音樂是否適合當時的環境?有否包含相當的教育成份?參與演出者是否認真盡心地將優質音樂獻上為祭?這些也是我們要常常撫心自問的。

  但我們卻注意到一個事實,一些教會只熱衷地跟從某一個模式,並且有可能是全盤照單搬過來,認定這個模式便是最有效、最可行的模式。固然當我們去學習某一個模式時,一定認為他有值得借鏡的地方,但是否一定要照單全收呢,還是我們可以按我們自己的實況,而只取其某些長處,再作適切的本色化,以便可以集不同模式的長處。當然,可能有人堅持,你若採取這個模式,你便得貫徹到底,否則不倫不類,便注定失敗。

  本書提醒及盼望教會在探求轉變的同時,不要一下子便將傳統的舊模式拋掉,反而要重新衡量,到底是在那方面出了問題,該如何作改變。

  因此,我們當然要尊重前人的付出和努力,因為沒有他們所鋪陳的道路,教會音樂便不會有今天的發展。所以,與其偏激地走到兩個極端,我們倒不如花時間理解教會音樂的真正意義,擴濶自己對不同時代、不同語言、不同文化和不同風格的音樂之認識,同時也要了解不同會眾的需要,才能按著神賜給我獨特的會眾,獨有的地區和空間,依照聖經所定的準則,發展出有自己特色的模式來,如此才是既正確又實事求是的態度,才可以達到榮神益人的果效。

 

 閱讀書目:崇拜你我祂──教會音樂
 著  者:曾浩斌
 出 版 社:國際種籽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二○○八年六月初版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Published 星期日, 十一月 23 2008 21:11 作者 貓熊
分類:

使用facebook留言迴響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Non-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