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好爸爸》:拍出親子心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張艾嘉的《一個好爸爸》改編自李純恩小說《黑社會爸爸》。而影片中《一個好爸爸》是以回望方式,描述黑社會背景的李天恩(古天樂)的人生。雖然是黑社會題材,可是當中的描述其實著墨不多,大家常在黑道片見的江湖鬥爭沒有存在。全片主要描述的,就只有天恩跟兩名拍檔的關係。

  相比之下,影片著重的,其實是家庭定位的關係。電影見証了天恩對家庭的定位改變,少年時他離開家庭,與其母親(苗可秀飾)的關係惡劣,對於身邊的女性跟性伴沒分別。女律師美寶(劉若英飾)的出現,雖然是他的對象,可是卻沒有承擔,直到美寶懷有身孕,才在情急下結為夫妻。

  家庭的轉捩點,源自兩人的女兒喜兒的出現。李天恩開始為女兒承擔責任,要隱瞞其黑道的身份。接下來的,就是李天恩如何為了喜兒而改變,先為女兒怕自己坦胸露肩而改紋兒、為了喜兒的入學要去信教領洗,甚至開辦補習社以改變形象等。這也許是電影裡較為輕鬆的一刻。李天恩的黑道形象與其好爸爸形象完全分隔,可是,兩重身份的最終對立,卻是一直處在電影裡的一個探討課題。

  然而在刻飾演李天恩媽媽的苗可秀,愛子之情與對子加入黑道的恨同樣呈現。那份口硬心軟的感覺,為觀眾感動。電影感覺好像是以親情感覺主打,但是沒有刻意的煽情。在兩代人的關係,有著不同的處理及對比;全片另一個重點,就是出生時已沒有爸爸在懷裡的李天恩如何面對著美寶爸爸,要面對著自己在人生的一個陰影,也為李天恩的角色描述得全面化寫出重要的一章。

  當李天恩的黑道身份在新聞的曝光了以後,就在喜兒一次的生日派對中,邀請的同學沒有一個出現,這樣的沮喪要怎麼才能彌補呢?

  回想,一個好丈夫,應該是一個在育兒上肯負責、能夠主動協助的人。那麼,怎樣才算是一個好爸爸呢?

  這必須從孩子的視角來看。對孩子來說,好爸爸就是能經常和自己一同玩耍的爸爸。當然,經常買禮物、給零花錢的爸爸,確實是讓孩子喜歡的。但是,這僅僅是在當時喜歡,過後孩子便忘了。這是因為兩者的心靈並沒有聯繫在一起,只不過是靠物質和金錢維繫著。因為親子間心靈的溝通,是絕不可能依靠給予物質和金錢來實現的。

  因此李天恩想盡一切要去改變現狀,但過去的錯誤卻依然迅速的追趕著他,使著他沒辦法為自己決定什麼?也因如此李天恩一直想退出江湖,但黑道的叔父輩早視天恩為江湖接班人,敵人也對虎視眈眈,面對瀕臨瓦解的家庭,與所為的江湖道義,李天恩始終進退兩難。

  就在一次舞廳的事件回家後,美寶因為喜兒在為面打人,而和天恩爭吵的時候,讓一些不願意說出的父親是黑社會的背景事實呈現出來,讓家庭陷入了即將破碎的局面。

  其實喜兒早就知道父親的黑道背景,但卻不願意承認這一切,一個判斷上的衝擊,使她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一個好爸爸,但卻是黑道的大哥,那能算是好人嗎?黑道始終都是壞人,這句話由父親口中說出,卻是一個不真的事實,但不是他不想改變,而是無力改變。

  的就如同在影片中的一句台詞:「幾秒鐘做的決定,可能要用一生來完成(大意)」。是的,有些事不是你說能改變就能改變,想變就得有取捨,舍的可能就是最珍貴的生命。當黑社會想洗底上岸?多少事實和電影證明:只有死路一條,只能悲劇收場。天恩很聰明,在家庭與生命之間做了折中的選擇,但所換來的代價卻是無法與家人現實相聚。

  導演張艾嘉很聰明,在漫畫與寫實之間做了折中的選擇,令影片沒有流於自首或身亡的俗套。但我不得不說的是,《一個好爸爸》也因此更像福音電影,加上黑社會題材,即便主題再積極,內容卻仍再健康。


一個好爸爸 Run Papa Run

上映日期:2008-04-25
類  型:劇情、溫馨/家庭
片  長:1時55分
導  演:張艾嘉
演  員:【門徒】古天樂、【生日快樂】劉若英
發行公司:發行拳
出 品 國:Hong Kong
出  品: 英皇電影
語  言:Chinese
相關商品:電影原聲帶 / 一個好爸爸

劇情介紹:

單親家庭長大的李天恩(古天樂飾演),對於爸爸這個角色一直沒有什麼感覺,在他年少氣盛就開始混,因為愛打架常常要跟治療跌打損傷的老媽報到,老媽老是嘮叨他不上進。他身邊不缺女人、不缺兄弟也不缺義氣,但是當他遇到了他的菜鳥律師美寶(劉若英飾演),竟然一見鍾情,縱使兩人的背景環境有天壤之別,他們還是瘋狂的愛上對方,並有了愛的結晶。

當美寶發現自己懷孕之後,李天恩雖然也想不負責任,但是卻逃不出美寶的手掌心。自認個性瀟灑倜儻的李天恩還以為自己絕不會被妻兒綁住, 誰知道他的寶貝女兒一出生,他的世界從此改變。為了愛護女兒他極盡一切去隱瞞自己黑道的身份,改變自己的行事作風,甚至要身邊的兄弟們都不能說髒話,但是這樣就能夠改變自己,改變世界嗎?

他一向只是半個好兒子、半個好丈夫、半個好老大,但是這次他真的竭盡所能地想成為一個好爸爸!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Published 星期日, 五月 04 2008 21:17 作者 貓熊
分類:

使用facebook留言迴響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Non-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