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母親! - 一部充滿基督宗教符號的電影,難懂啊!

Posted 星期二, 十月 10 2017 6:51 作者 黑熊

母親這部電影的節奏,帶著許多懸疑但卻又讓人不明白,不是恐怖片,也不是特效片,說是劇情可能又有一定的難度,變成兩極化的評論,微觀來看是一對夫妻的互動關係,巨觀來看卻是訴說整個世界的故事,內容不粉可以看到許多的基督信仰符號,可以說是透過一部電影呈現了聖經的脈絡,也可以是解讀上帝與世界與人的關係,並不是呈現一般熟悉的劇情故事,而是一個人對整個世界觀的解讀。

電影的開始是從一片復甦開始,被火焚燒後的建築物,重新回到了最初的面貌,直到母親從床上醒來,若是熟悉聖經的脈絡,可以好好思考每個劇情的轉折,都有著與聖經相呼應的部分,正如起初空虛混沌,一直到女主角從床上甦醒,看見女主角對房屋精心打理和重建,只為了讓家呈現出家庭的感覺,呈現出一個用心打造的居所。

家裡的男主人,帶著神祕的威嚴,但卻又對這個女主人百般的喜愛,卻始終有種協調的感受,或許電影不是單純用劇情呈現,而是呈現出一種意識形態,若是男主代表著上帝,將會看到一個頑固韌性,又是一個充滿自戀的形象,需要女主角的愛,需要受到眾人的崇拜,完全不願意去接納女主人的反對,故事就在這樣強勢與默默承受中進展。

兄弟的兇殺案,正是聖經中記載的該隱與亞伯的脈絡,那卻是一個讓人恐懼,而留在地上的血症串起整個世界的循環,那是一個無法跳脫的輪迴關係,創造毀換重生,現在回頭思想劇情,正如CS.路易斯著作的《夢幻巴士》所描述的幽冥城,那是一個無盡循環的世界,因著人性的醜陋,不對的追求自滿,卻總是重蹈覆轍的經歷,如果人性是如此的頑梗,那麼又能期待世界如何變得更好呢?

萬眾矚目的到來,當男主人創造出新的創作後,招來了各地的崇拜者,一種分享的心胸,帶來的卻是女主人的驚恐,到來這樣的名聲是好是壞呢?若是上帝,會需要這樣的偶像崇拜嗎?還是有其他的表現方式呢?這裡呈現出不同事件的混亂,而女主人正因著懷孕,經歷了百般的掙扎,想要逃脫卻又逃脫不了,要男主人結束這一切卻無法,到底我們是期待受到管轄,還是那種無止盡的放縱呢?

當女主人生下孩子後,走向了被人們擁簇,人們獻禮,卻又帶來了另一種的死亡,獨生子的死亡,眾人分食屍肉,這不就是呈現出基督宗教的聖餐紀念呢?若這是我們所信的基督宗教,確實該有莫大的省思,到底信仰帶來的是什麼呢?到底甚麼是愛呢?是一種自私的愛,還是一種寬廣的胸襟呢?始終我在想著,愛的面貌會是如何?抑或著只是如男主人般,愛的只是女主人對她的愛,人性的循環仍不斷的進行,似乎還沒找到一個鐘點,何時我們才能遇見美善呢?

母親!Mother!

類  型:劇情

上映日期:2017-09-29

片  長:02時02分

發行公司:派拉蒙

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

演員: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 、 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 、 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

影片年份:2017

出  品  國:USA

出  品:Protozoa Pictures

發  行  商:UIP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相關商品:

劇情簡介:

故事講述一些不速之客的來訪,讓原本感情受到考驗的夫妻,寧靜的生活從此起了變化…。

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對一群陌生人的來訪感到相當困惑,但是她的老公哈維爾巴登卻聲稱這些人都是他的親戚,並且要入住他們家,這到底是發生甚麼問題,人變得越來越多,情況急轉直下,更發生了許多超乎常理的詭異事件,一發不可收拾,女主角越來越恐懼,究竟他們是誰?最後的謎團與真相為何?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