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美食有這麼了不起嗎? - 找尋留給自己記憶的店家

Posted 星期四, 五月 04 2017 0:59 作者 黑熊

在部落格中寫了不少篇食記,該好好思考要把部落格帶往什麼方向去,於是開始看不少關於食物的相關書籍,除了想增廣知識外,不外乎是提高一些部落格的知識性,每天有如流水帳的食記,確實很難吸引人好好閱讀,但看著不同人寫得食記,有時候又覺得太過空虛,少了主觀的意見,變成只是一些含糊的詞彙帶出美味,當然更有不少是餐廳出資撰寫的文章,不然就是各種的試吃文,如何讓文章不至於同流,我還是希望能找出自己的性格。

這次閱讀柏井壽的書,感受到他對當今媒體與部落客帶來的負面影響,光是對日本飲食文化的衝擊,無法認清相關的歷史脈絡,甚至許多仿效行為,喪失本來的飲食精神,捧高了許多名廚,又創造了許多不同的流行風潮,卻忘了本來飲食的面貌,以及客人與廚師的交流,更甚的是喪失對美味自我發掘和判斷的能力,最後就被廣大的媒體資訊,網路文章所牽引著,無法分辨好壞,只是在於跟隨流行而去排隊享用。

除了這些批判當今飲食的內容之外,柏井壽也在這些文字中,重新介紹了日本的飲食文化、京都傳統飲食的緣由,其中舉了一些一般人對當ˇ地文化的誤解,另如【請你吃茶泡飯】,被解讀為要送客的意思,實際上是家裡做了不錯的醃菜,想要請你品嘗看看,意思差距甚遠,另一個就是【送來的點心】,被誤解為是特別送人的點心,原來只是一種轉手分享的概念,親朋好友拜訪時送的點心,分享給其他客人,所以就會說這是【送來的點心】,我們一起分享品嘗。

回頭來談我寫的食記,儘可能地不去比較美味,外加上我個人喜歡探訪一些沒吃過的店,因此不論是試吃,或是自掏腰包品嘗,都還是會有機會去吃到,目前累積了數篇未寫的食記,只能這樣慢慢消化,不過個人對所謂的跟風相當不以為然,那些排隊預約的人氣店家,很多時候真的就只是一種噱頭,並不一定是美味,我比較在乎的當我吃過這間餐廳館子時,最終留下了怎樣的記憶給我,或是帶給我怎樣的好奇,如果沒有大概我還是只寫了一篇流水帳而已,就請各位看官們多多包涵了。

美食有這麼了不起嗎?:拯救誤入歧途的飲食文化!
憂食論 歪みきった日本の食を斬る!

作者: 柏井壽  

譯者:嚴可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5/10/27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美食有這麼了不起嗎?

簡介:

  ▍不偏離食物的正途,去探究什麼是真正的美食 ▍

  美食節目、部落格加上社群網站,整天火力全開放送飲食資訊,每個人都難脫轟炸。只要打開電視,一定會看到有人在吃東西的鏡頭,每天打開FB,必定也會看到好友們拍照上傳的美食照,網路上也充斥著大量專業、業餘美食意見,各種飲食資訊交織混雜大爆發。

  「那間排隊名店,你去吃過了嗎?」如果把吃當成一種流行,一味追逐稀有食材,忙亂地跟進流行的餐廳,其實只會讓人覺得可笑。如果受愚蠢的資訊矇蔽,我們就無法嚐出好吃的滋味。

  當你用餐時,跟誰談論什麼樣的話題?或獨處時,以什麼樣的思緒面對食物?去探究美食的意義和本質,不必刻意跑遠尋覓,美味其實一直近在眼前。不是去追求「吃美味的食物」,重要的是「如何讓東西嚐起來更美味」。

  「與其盲目追隨資訊、跟大家吃一樣的東西,不如去自己發現的店,享用的食物更好吃,也更愉快。」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