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令人著迷的生與死 - 一同來思考死亡

Posted 星期二, 三月 21 2017 8:21 作者 黑熊

這一兩年參加了不少朋友的告別式,對於死亡的總總想法,正好需要閱讀一下各家的看法,因此閱讀了這本書,原書名只為 Death,中文翻譯名為令人著迷的生與死,但書中真正討論的卻是死亡的觀點,並從中比較二元論與物理論,其中探討的核心在於是否有靈魂,作者的立場是沒有靈魂的存在,因此透過前幾篇來探討認為靈魂存在的不合邏輯之處,確實這是一個需要被好好思考的議題,在參加幾場基督教儀式的告別式後,對於許多的經文應用,也開始會有些保留。

例如: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3節 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

這類經文不少,主要適用於死亡不確定的恐懼,正如【得救的確具】一樣,但對於未知的將來,以及若是相信神的掌權,這些議題還是要回到不確定性的答案,反而是對自己誠實的回應,正如書中藉此探討了死亡的本ˋ,以及永生不死的好壞,在這裡我也在思考關於復活的一件事情,作者並沒有否定復活的不可能,只是否定了靈魂與肉體的關係,認為存活需要藉著肉體,根本無法做出切割的判斷,若是復活神能將肉體恢復,那麼這些理智思想記憶也就會復原,這樣的思考似乎也有其道理,並非是完全不可行。

死亡到底有什麼不好?對我和身邊親近的友人,死亡對我們的認知來說是好的無比,因為終於可以停歇,遠離一切的紛爭,進入一切的中止,當然活著的益處也不少,只是我們還能過著吃喝快樂的日子,留下一些美好的經歷,因此我們需要更真誠的面對死亡,因為人從出生之後,就是漸漸走向死亡,這條路至今仍是不可逆,既然是已知結果,當然需要去認知思考探討了。

最後的章節是探討【自殺是不道德的嗎?】文中的論述是多數的自殺都不合理,而極小的機會是存在合理,這樣的論述是可以引法安樂死的討論,甚至關於不必要的急救,作者最後提出了一分邀請,讓我們一起來思考死亡的本質,不論是何種哲學思想,何種宗教信念,若能好好思考死亡,反而能去把握當下活著,死亡並不應該是恐懼,需要的是一種坦然的心胸。

令人著迷的生與死:耶魯大學最受歡迎的哲學課 Death

作者: 雪萊‧卡根  

原文作者:Shelly Kagan

譯者:陳信宏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5/07/30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令人著迷的生與死

簡介:

來自生命的最終邀請,上一堂人生最重要的必修課。

  ◎長春藤名校最受歡迎的三大公開課程之一,全球上億人次點閱!

  ◎最犀利風趣的生死學!顛覆你對於生命與死亡的想像與理解。

  長春藤名校有三大最受歡迎的公開課程:哈佛桑德爾的《正義》、班夏哈的《更快樂》,以及耶魯雪萊‧卡根的《令人著迷的生與死》。猶如老頑童的卡根教授,留著落腮鬍,穿著牛仔褲與帆布鞋,盤腿坐在講台上,幽默熱情且手舞足蹈的與學生探討死亡的本質,讓哲學課一點也不枯燥,大師風采令人著迷。

  卡根教授挑戰一般人對於死亡的普遍觀點,例如真的有靈魂嗎?死後還能繼續存在?永生是好事?自殺是不道德的?我們應該對死亡感到恐懼嗎?

  他在書中援引古今哲學,並以日常生活事件為例,透過反覆辯證,以清晰的脈絡探討死亡的意義,進而帶領我們探索生命的價值,該以何種態度面對人生這趟旅程:思考死亡,才能了解生命的美好;當我們正視生與死的本質,才能擁有好好活著的勇氣,並且懷抱感激。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