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沈默 - 神的沈默?還是我們的忱默?

Posted 星期日, 三月 05 2017 13:38 作者 黑熊

沈默這部電影是以台灣拍攝為訴求,談論在日本傳教當時的迫害,臉書上的評論呈現出兩極化,劇情有點類似紀錄片呈現,描述當年神父至日本的遭遇,信仰這個議題透過電影有一些思想,到底我們所信的為何?堅持的又是什麼?怎麼樣在生死之間做出選擇?信仰的本質又是什麼?

看了這部電影之後,我思想的不是苦難的議題,而是信仰到底是什麼?我們所追求的是一個虛無?還是一個踏實?是上帝沈默?還是我們選擇了沈默?看著兩位前往日本的神父,在許多認知上的差異,留下了一些自省。

故事的開始是從費雷拉神父眼睜睜看著信徒遭遇折磨的經歷,死去的人了結了現今的工作,而活著的人卻必須承擔這些生命的重量,這場目送他人而去的折磨,若是自身死亡作為結局,或許還能感受到一種解脫,甚至是一種高情操的殉道者精神,但若只是當著旁觀者,必須要承受眼前的一切,最終會做出怎樣的選擇呢?

信仰中關於儀式的議題,儀式的目的象徵了什麼?教育?服從?還是回應?當缺乏司祭的時候,似乎信仰就無法完整運作,很多的儀式無法正常舉行,階級化的信仰文化,讓信徒無法直接回應神,看似合理但實質上不盡然,當然可以用聖經舊約中掃羅例子作為探討,但為什麼只能有祭司和先知做特定任務?違反的代價又是什麼呢?另一個該問的問題,到底耶穌帶來了怎樣的更新?

宗教的迫害往往與統治有很大的關聯,這樣的歷史存在於世界各國的發展史中,為了讓人民更加歸順,宗教就變為統治的一個利器,特過各種儀式與統治者認同加以撻伐異議分子,從各類的宗教史層出不窮,因此宗教都是勸人為善並無法真正成立,若以佛教為統治的日本時期,正如沈默電影所描述的撻伐其他宗教,基督宗教當然也無法避免有這樣的歷史,伊斯蘭教也是如此,許許多多的宗教歷史是需要我們更深的反省,信仰的核心到底是什麼?而又有哪些是統治者所利用的方式呢?

踐踏吧!不可以踐踏!信仰的抉擇點之時,你我會做出怎樣的回應呢?圖像和偶像畫在信仰中無法被抽離,看完電影之後,我和朋友討論,到底踩還是不踩,我的回答是不踩,但原因是這不是耶穌像也不是聖母像,而是一個人的創作,活著的人沒有人真正見過耶穌和聖母,而許許多多的畫作所呈現的美好,並非是真實的樣貌,只是一種心理的投射,莫怪許多畫作呈現西方色彩,論實際來說耶穌和瑪麗亞是中東人,當真都是歐洲人樣貌呢?還是應該貼近中東的樣貌呢?

回到信仰的根頭,人們在尋找的是一種赦罪救贖的方式,吉次郎在每每犯錯的時候,希望能找到神父來為他赦罪祝福,但一個人若無法離開惡事,只是不斷尋求他人的代為饒恕,在信仰中是值得被探討,到底我們是該幫助人不再犯錯,還只是用儀式上的赦免呢?但有些身不由己的錯誤,或是信心軟弱的錯誤,又該如何被扶持呢?

信仰的議題我只能留下許多的問號,而這些問號該是每個追求信仰者該去尋找,或許沒有真正的答案,但這也正是信仰的學習歷程,到底是神的沈默?還是我們的沈默?沒有一個標準答案,但我們卻是真實地活在這地上,而活著的人如何才能見證神的榮耀呢?

最後留下這短經文作為思想:

希伯來書四章14-16節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沈默 Silence

上映日期:2017-02-17

類  型:劇情、歷史/傳記

片  長:2時41分

導  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

演  員:《即刻救援》連恩尼遜、《蜘蛛人驚奇再起》安德魯加菲爾(Andrew Garfield)、《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亞當崔佛(Adam Driver)、《寄生獸》淺野忠信(Tadanobu Asano)、《惡女羅曼死》窪塚洋介(Yosuke Kubozuka)、《海街日記》加瀨亮(Ryo Kase)、《爆漫》小松菜奈(王Nana Komatsu)、《惡夢偵探》塚本晉也(Shinya Tsukamoto)

發行公司:CatchPlay

影片年份:2016

出  品  國:USA

出  品:Cappa Defina Productions, Cecchi Gori Pictures

語  言:English | Japanese

色  彩:color

相關商品:沉默(電影版)小說

劇情簡介:

電影劇情描述,在日本織田信長掌權時期,天主教教士赴日傳教,使得許多日本人民信奉天主教,但16世紀之後,日本卻改變以往政策,開始迫害天主教,到了17世紀德川幕府時代,更決定將所有天主教神職人員驅逐出境,實施禁止傳教士來日傳教的「禁教令」,信徒被迫宣告棄教、更改信仰,更甚者會被流放海外。就在這艱難的時代,兩位葡萄牙耶穌會教士洛特里哥(安德魯加菲 飾)和卡爾倍(亞當崔佛 飾)聽聞在日本定居三十多年的費雷拉神父(連恩尼遜 飾)在長崎遭受嚴刑逼迫,宣告棄教,兩人不相信自己敬重的教長會背叛教會,決定前往日本調查事情真相。

在流放海外的日本人吉次郎(窪塚洋介 飾)協助之下,兩人潛入長崎一座暗地裡仍信奉天主教的小村莊,卻發現當地官員為了驅除秘密教徒,會強迫可疑人士腳踏聖像以表心跡,不從者就會施以「穴吊」致死,還目睹誓不屈服的信徒被迫慘烈「殉教」。後來,兩人被抓,面對威脅恫嚇的日本官員,兩人卻做出了不同選擇,這時,失蹤已久的費雷拉神父竟然出現了……。

就在傳教、探訪與尋查真相的過程中,文化上的差異性、信仰與背叛、對神的跟從與離棄,各種困難的狀況都著實地挑戰他的信仰也逼迫著他對信仰本質重新進行內化與思索。最後,彷彿經歷過一趟恩師的心路歷程般,他開始擁有自己對信仰的另一種解讀與對神的關係。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說說您的看法?

(必填)
(必填)
(可選)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