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請勿對號入座 - 真實有時比小說更荒謬

Posted 星期日, 九月 04 2016 13:20 作者 黑熊

許久未讀苦苓的書籍,唯一留下的印象是外遇之後離婚,2015年時再度進入婚姻,當時的報導寫道:『就稱自己雖對曾經外遇慚愧,但「沒外遇,不會離開,也不會在今天找到人生真正的幸福』。」而許多人似乎忘了苦苓是作家出生,只有印象他主持廣播節目和電視節目,再次重新閱讀他的書籍,還是挺有樂趣的。

書中是以四十篇短篇小說呈現,每個一段故事都是貼近真實的事項,當然也有可能就是真實荒謬的紀載,許許多多意想不到的可能性,但就這樣真實的發生,故事中包含了政治、軍中、黑道、旅遊......等,每個都是真實存在的背景環境,但故事是否是真實卻又無法判斷,可以說是聽來的事件,至於真實與否,就看各為如何自我判斷。

或許過往看過太多的極端篇小說,閱讀的時候有些故事感受很俗套,當然梗就沒辦法帶出笑果,不過也正好填補一下前些閱讀太多堅硬的書籍,正好放鬆一下,感受一些看似不可能,卻也都可能真實發生過的故事,正如書中一開始的描述:「小說應該是虛構的,但在這個越來越奇怪的世界上,真實往往比小說更荒謬、更可笑、更不可置信。」

前些日子朋友問我他想寫信仰小說,但是因為虛構而有些思維上衝突,但現實與虛構已經處在一個很能區分的世界,而有趣的事情也是如此,戲劇能否演些寫實呢?在一個信仰文化中,對於寫實反而感到低俗,或是有為信仰,問題是如果不寫實呈現,包含那些就為齷齪字眼,或是粗俗的形容,但若是寫實有需要刻意迴避嗎?該呈現的就讓它呈現,畢竟這是事實,不需要為了包裝而虛假,該繼續來閱讀其他書籍了。

請勿對號入座

作者: 苦苓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5/09/22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請勿對號入座

簡介:

請勿對號入座──但這本書裡一定有你認識的人!

 

  終於等到最犀利的「苦式幽默」

  精采再現膾炙人口的「極短篇」!

 

  一幕幕真實上演的荒謬大戲,一次次讓人啼笑皆非的世間輪迴。

  苦苓:「我敢發誓,這一切都是真人真事!」

 

  帶老婆和情婦一起出國的「專業玩咖」;

  免費送歌詞,反賺一千萬的「文壇大師」;

  一生清廉,窩藏小三無人知的「正直法官」;

  生前呼風喚雨、身後不得好死的「商場大老」;

  照顧鄉里(去旅遊)、提拔青年(去頂罪)的「地方善人」……

 

  這些人,你可能聽過、看過、認識過;但那些怪事,你絕對想像不到!

  40篇赤裸裸真實秘辛,苦苓親眼目睹之臺灣怪現象!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