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 - 為了生存而戰鬥

Posted 星期一, 二月 08 2016 21:17 作者 黑熊

面對美國的英雄式電影,總是會有保持一些距離的觀看,畢竟有太多誇大炫耀的內容,強調美國的正義之師,然而綜觀近幾次的戰爭事件之後,留下來的不是一個新的希望,而是種下新一坡問題的產生。

畢竟一個固有的秩序被破壞之後,在新秩序產生之前,將會有一段調整與角力的時間,爭權奪利的過程中,看誰是最後留下來的新秩序,電影呈現的正是這樣時期的敘利亞,當格達費垮台之後,新政府的組成仍無法真正建立秩序,這段混亂的時期,帶來了許多的不確定性。

班加西的秘密士兵作為一個情報單位的保鑣,或是可以說非國防體系的傭兵,當情治人員在進行任務的時候可以安全完成,在這個敵我不分難以判別的地方,有太多無法判斷的事情,路上突如其來的臨檢,民眾所聚集起來的私人軍隊,到底效忠於誰?這是一個很換亂的環境。

而情治人員皆有情報進行地下軍火交易,透過當地的交易購買局得軍火,以減少當地的私人武器擁有狀況,但很弔詭的問題仍然呈現,市集就可以購買到各類的槍械軍火,甚至火箭炮都能買到,那透過黑市的交易與市集的交易差別到底如何呢?而減少軍火量又能建立新秩序嗎?

一場混亂的起點,只是一位想要透過外交手段,透過與民眾對話的方式,建立一個合作夥伴關係的大使,在一切看似能進入軌道的時刻,但人與人之間的仇恨並無想像中的順利瓦解,當明顯的目標出現之時,反抗勢力就已經聚集,尋找一個可以報復的機會,就這樣一場民兵的殺戮開始進行。

這段故事電影呈現的手法有一點刻意鋪陳,在戰鬥開始前刻意塑造每一個仁家庭的溫馨,對於家庭的親密互動,想讓這一場戰鬥能帶著更悲壯的情懷,但刻意的營造反而讓劇情的節奏有了一點失衡,未達到很好的效果,反而平鋪的呈現往常的生活更能貼近真實的感受。

戰鬥過程雙方傷亡無從比較,但終究都是需要面對死亡,雙方的呈現各有不同,一場只是為了生存而戰鬥的過程,正義會在那兒呢?似乎不是這麼容易判斷的問題,美方順利撤退了情治人員,而敘利亞的反抗組織傷亡也慘重,最後時無奈的家人面對這一切的死亡。

這場生死之間的問題,只是一種失序之下的過程,最後會走到何處尚無法得知,而從新聞的報導中獲悉的是更多的戰亂,為了生存而必須不斷的戰鬥,到底秩序的破換式拯救還是傷害?面對許多的無奈,我也無法有一個明確的答案。

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
13 HOURS:THE SECRET SOLDIERS OF BENGHAZI

上映日期:2016-01-29

類  型:戰爭

片  長:2時25分

導  演:《變形金剛》麥可貝

演  員:帕布羅薛伯、《飛越情海》約翰卡拉辛斯基、《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馬克斯馬丁尼、《末日之戰》詹姆斯貝吉戴爾

發行公司:派拉蒙影業

影片年份:2016

出  品  國:USA

出  品:3 Arts Entertainment, Latina Pictures, Paramount

語  言:English

相關商品:

劇情簡介:

電影改編自紐約時報暢銷作家米歇爾祖考夫(Mitchell Zuckoff)同名小說《13小時》(13 Hours:The Inside Account of What Really Happened in Benghazi),媒體稱為「班加西慘案」的真實事件,講述2012年9月11日利比亞班加西美國領事館前發生的一起反美示威事件,入夜後數十名武裝分子衝入領事館,讓示威演變為暴力衝突,最終導致包括大使在內4人死亡的流血事件。

這也是美國33年以來第一位遇襲殉職的在任美國大使。駐紮於班加西中情局的影子部隊,6名士兵在艱困時刻勇敢地選擇做正確的事,在事件中誓言保衛班加西的美國同胞。 

導演麥可貝在這次選角上,捨棄電影明星,選擇了一些沒有包袱的優秀演員,以避免明星光環讓故事失焦,希望能讓觀眾感覺親臨現場,獲得最真實的感受。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說說您的看法?

(必填)
(必填)
(可選)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