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聖母峰 - 對大自然應有的敬畏

Posted 星期六, 九月 19 2015 10:08 作者 黑熊

攀登世界第一高峰,這是許多人想要挑戰征服的事情,為什麼要來攀登?或許可以用玩味的語氣說,因為山就在那邊,但事實上呢?每個人攀登都有著想要證明自己的一個理由,而這個理由需要用生夢來驗證,這也就讓許許多多人不顧生死,相繼前往挑戰。

聖母峰這部電影是取自於1996年的聖母峰事故,維基百科有此條目描述:

1996年聖母峰事故是指1996年5月10日至11日於聖母峰上發生的一系列攀登事故。著名登山家羅布·哈爾和史考特·費雪等15名登山者在登頂過程中遭遇強烈雪暴,8人因此遇難死亡,因而使1996年成為2014年聖母峰雪崩事故以及2015年4月尼泊爾地震發生之前攀登聖母峰遇難人數最多的一年。

節錄自維基百科1996年的聖母峰事故

而聖母峰目前是只有台灣在使用,多數已經正名為珠穆朗瑪峰涵義如下:

藏文珠穆朗瑪(ཇོ་མོ་གླང་མ)就是「大地之母」的意思,稱作珠穆朗瑪峰。藏文「珠穆」(ཇོ་མོ)是女神之意,「朗瑪」(གླང་མ)應該理解成母象(在藏語裡,「朗瑪」有高山柳和母象兩種意義),神話說道珠穆朗瑪峰是長壽五天女所居住的宮室。

節錄自維基百科聖母峰

大自然的變化是很難想像,高山的氣候更是如此,當我們在平地感受已是如此多變,高山的氣候則是直接且劇烈,當風暴來臨時,無任何的遮掩,往往是直接面臨衝擊,而攀登聖母峰成功的機會很有限,除非能遇到好的氣候,有機可能去攻頂,當然攻頂還不是最終目的,另一個重點是要能活著回來。

當攀爬聖母峰變成一種商業化的行為後,開放了最多人次攀爬的1996年,造成了這次的事件,面對攀爬高山,可能不能只是逞一時之快,更需要要專業的訓練,如何自保會是此行的基本功,事實上我攀爬過的山還真的沒甚麼危險性,也盡可能地在太陽下山前下山,由此可知這種露宿,還要面臨的各種可能的劇烈氣候,那會是怎樣的一種挑戰呢?

這一趟旅程,失去了八個寶貴的性命,或許可以追究原因,但卻無法挽回,兩位冒險顧問,想要幫助人能完成攻頂的使命,但面對一個連自身安危都有困難的環境下,似乎有些堅持是不該被妥協的,而妥協的代價往往超乎想像,為了成就自己的成功,總不該是建立在其他人的犧牲吧?

電影呈現出高山的劇烈天氣變化,也呈現出一個顧客對顧問的不滿,個呈現出商業化發展所帶來的危機,對於大自然我們應該存有敬畏,而不是一種馬虎,在大自然的力量之下,人只是一個渺小且無助的腳色,所以不能輕看任何危機所帶來的影響,錯誤的判斷之下,帶來的就是無法萬回的結果。

家人的擔憂與不安,最後失去了平安回家的機會,這也是當中最令人感傷的一段,千辛萬苦救回了一人的性命,但也因著為了救回一人性命而犧牲更多人,生命的脆弱就在此,多少人因而終年躺臥在聖母峰胸懷中,或許無法真正明白人所追求的探險的目的,但始終人還是會不斷地面臨挑戰,當走過這些挑戰,生命的蛻變也因此而產生。

補充影片中有提到三隊要前往攻頂的一組是台灣隊,這裡有紀載著台灣隊的一些故事:1996年聖母峰山難,高銘和與陳玉男的故事

感謝愛評網提供的口碑卷,能感受到這場艱辛之旅。

延伸閱讀:高山上的悲歌

聖母峰 Everest

上映日期:2015-09-18

類  型:懸疑/驚悚、劇情

片  長:2時01分

導  演:《禁運品》巴塔薩科馬庫

演  員:《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傑森克拉克、《獨家腥聞》傑克葛倫霍、《傑克萊恩:詭影任務》綺拉奈特莉、《魔球》羅蘋萊特、《萬惡城市:紅顏奪命》喬許布洛林、《阿凡達》山姆沃辛頓、《愛的萬物論》艾蜜莉華特森、《性福療程》約翰霍克斯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影片年份:2015 

出  品  國:USA | UK 

出  品:Cross Creek Pictures, Free State Pictures, Univer 

語  言:English 

相關商品:聖母峰之死九死一生

劇情簡介:

改編自1996 年的真實事件,描述兩組來自世界各地的登山隊伍,在嘗試攻頂「聖母峰」的途中遭到人類有史以來所面臨最險惡的暴風雪襲擊,在挑戰自我極限的逆境生存中,又會對他們的一生造成什麼樣的啟發?《聖母峰》這部史詩冒險鉅片主要演員有傑森克拉克、喬許布洛林、約翰霍克斯、羅蘋萊特、麥可凱利、山姆沃辛頓、綺拉奈特莉、艾蜜莉華特森和傑克葛倫霍。

《聖母峰》由北歐導演巴塔薩科馬庫《禁運品》執導,Working Title film提姆畢文和艾瑞克費納,Cross Creek Pictures布萊恩奧立佛和泰勒湯普森,還有妮琪肯蒂斯巴恩斯和巴塔薩科馬庫共同製作。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