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不再約會 - 約會是一件非常陌生的事

Posted 星期三, 七月 01 2015 20:36 作者 黑熊

不在約會,或許因我本人從來沒有約會過,所以『約會』對我說是一件非常陌生的事了;但也因如此當我看完『不再約會』這本書後,我思考好久不知該如何來分享這一本書的心得。

想想,對一對正在熱戀中的男女,叫他們不要在約會,是多麼天大的事啊!

當我看完這一本書後,我周圍的有些朋友開始回應他們的愛情觀,有一位說:「有的女生你沒有牽她的手,她會認為你不愛她、沒有抱她會認為你不愛她、不親她會認為你不愛她...等的一詞來對我說,所以更不要說不約會了」;有一位說:「我想因為你沒有談過戀愛,所以你跟本無法瞭解戀愛這一件事」;當我聽到這些的話語時,我就在去思索我對愛情的觀點到底定在何方呢?是我戀愛標準定的太高太聖潔了嗎?還是我要去跟隨這世代的愛情觀呢?

然而,性愛觀的改變,影響最深遠的,莫過於個人生活。上帝對於性的設計,是強而有力的連結,要使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黏牢一生」。如果不是這樣地尊重「性」,性的助力會變成破壞力。在這種不負責任、不合法的性行為中,一切最糟糕的人際關係可能就此滋生:受傷、背叛、嫉妒、拒絕,以及愈來愈難以信任他人。在這一代,要再加上一項:瘋狂地壓抑情感、勉強佯裝無所謂。當一段關係結束,絕不能流露太多情感,免得別人以為你當初對這段感情充滿期許。隨性的相遇與有意義的連結,二者交錯——發生了、又破碎了,如此周而復始地——產生的失落與懊悔根本無法埋藏一輩子。隨著時間,失落程度愈來愈嚴重。

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從此以後,人類認定了結婚是件好事;所以當我已屆適婚年齡,就開始有人問我:「你為什麼還不交女朋友或你為什麼還不準備結婚?」,我則問回:「還沒有遇到合意的人,或我要交一個非常有錢的女孩子使自己可以少奮鬥卅年。」來敷衍大家的問題並且不停的作出解釋。

我想是我對婚姻及感情的態度還沒有理出一個頭緒,所以我因此還不想談戀愛吧!我是一個很容易因感情而迷失方向的人,這麼說吧!在過去,曾因喜歡某個女孩到無法自拔,因而迷去自我、判斷力、遠離神,有人問過我,她很迷人、漂亮嗎?然而對我來說她是完美無缺,但我仍未瞭解那女孩。所以當我對感情的態度,若不是以神為中心、奠基於聖經的想法,一心一意從神的角度看待自己、他人及周遭的環境;我想我必還未能去談戀愛這一門事。

真的在這速食的時代,事事講求分秒必爭,甚至連對愛情也抱著『速戰速決』的『速食式態度』;合則來,不合則去;好不瀟灑。久而久之,大家變得累了,既失去平衡點,也失去了“愛情觀”。但有愛,就一定有關懷,因為關懷能讓彼此體會到對方的真愛;而關懷方式則有很多,可以是一個擁抱,可以是細心聆聽,可以是慰問,可以是......你一定知道該怎樣做,如果你是愛對方的。而且談戀愛是沒必要時時刻刻黏在一起的,適量的空間,讓彼此有時間去自我思考,何嘗不是一份美味的愛情。在愛情裏,坦誠是一種很重要的一環,因為,有者說,在愛情領域裏是不能完全坦誠相對的,畢竟有些秘密說出口還是會傷害感情,所以保有私隱並無所謂;有者則說,愛情如果不坦誠,就不是真愛。你,又怎麼說?

在這一本書中,它重新教導我很多,在約會中所該注意的事情,如果你也想有更深的認識,可以購買此書,以及與我們一同分享你的觀點。

本篇心得貓熊撰寫於2003/10/20

不再約會 I Kissed Dating Goodbye

作者:約書亞‧哈里斯

原文作者:Joshus Harris

譯者:葉蟬芬

出版日期:2003/04

購買資訊:不再約會

簡介:

      讀一本書跟約會還挺像的,不過,這樣的類比並不完全,例如,你不會帶一本書一起去看電影。但話說回來,你在讀一本書時,確實會跟它獨處。你會握著(抱著)它、直視著它(的臉龐)、給予它全然的注意力。讀一本書就像約會一樣,你會像搭乘雲霄飛車般,在情感上經歷高峰與低谷。你可能一會兒笑,一會兒又生氣了起來。

      我希望你不是那種「喜新厭舊」的讀者就好,他們往往讀到第三章,就把書丟開了。如果你是這種讀者的話,那麼,你可能從這本書得不到太多東西。就像投入一段有意義的交往關係一樣,讀這本書需要一定程度的委身,需要你願意委身於深度的思考,在看到跟你目前的約會觀有所出入的新觀點時,願意加以考慮。

 

      許多智者說過,在任何一段關係當中,誠實都是最佳選擇。所以,在你願意「認真」看待這本書前,你得先了解一件事,這本書跟其他談約會的書並不一樣。其他的書多半教你如何調整約會的方式,讓約會能夠有效;這本書要談的卻是,如何跟約會「分手」,讓你的生命可以被神使用。《不再約會》要講的是,為何我們要丟棄這世界的約會方式,以及該如何去做。

      你還想出去約會嗎?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