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人為什麼而活 - 重新思索生命意義

Posted 星期二, 六月 16 2015 8:06 作者 黑熊

  即使我現在是一名個基督徒,我仍常問自己,我為什麼而活呢?

  我會如此的思想,也不知是不是自己現在對信仰出了問題及疑惑。

  在退伍後,進入社會的一開始,我是一無所有,好不容易找尋到一份工作謀求養活自己,使自己生活感覺穩定許多;但在此時週邊的友人,開始尋問我未來的方向,問我有沒有要在進修、要找有前途的工作、何時結婚、、、等等的問題。在這外在環境的壓力下,於是我開始十分嚴肅的問自己:人為什麼而活?難道人活著就是要去追尋金錢、名利、權勢、地位嗎?

  於是在前一個多月前我向人借了一本書,托爾斯泰的《人為什麼而活》。這本書的內容,是以聖經裡基督信仰的一些重要概念為主軸,所發展出一個個小故事。其中的幾個故事,還是網路上流傳甚廣的。而我也慢慢地將這一本書看過,每次在看時,每次也在思想著自己的信仰及自己是為什麼而活,

  其實在信仰中我也明白,並非是在於生活的改變,而是心靈上的一種出走,離開牽絆心靈的種種現實,去回應一永恆的呼召:就在你現在的生活中,抬起臉向上,祂是生命意義的源頭,回應祂!

  或許是我心裡還是很剛硬吧!也或許我還對信仰上有許多的質疑,所以我很容易又恢復原來還未信主的思考的模式來對自己說:『我又不是聖人,也不是神,我若能在每日中生活中學習,一直有進步,那就足夠了。至於聖經上神所教導的,做不到又如何呢?太不了,就不要上天堂嗎?就別拿這些來折騰自己了。因為日子還是得過下去哪。』

  我想,我真地是要重新思索生命意義的問題,尋找生命的意義,這也許並不是一次就能一勞永逸的簡單,也許生命的意義需要從經歷中去完成它自己。最初,生命意義是源於一個聲音,就是讓自己向生命的創造者敞開,然後,生命意義的尋得是要從手中拿掉自己最依賴的,依賴到幾乎已取代神的呼召的某樣最愛。這是個奧秘,只有雙手敞開放棄最愛的人,才懂得這個層次的意義探索,對生命本身的祝福。我想從這過程中,生命向度向更深的意義開展。一生的追隨呼召,一生的把最在乎的事物敞開給神,從操練中走離漫無意義,並懼怕失去的框框。

  然而對我來說,我真該重新去面對一些事情及心態,也重新去經營自己的生命;也或許現在我,還有一些模糊不肯定該如何走人生下一步?但求神能賜給我智慧的心,知道怎樣走神要我走的人命及如何成為有福的人。

本篇心得貓熊撰寫於2003/10/14

人為什麼而活

作者:托爾斯泰

出版社:志文 

出版日期:1995/02/15

購買資訊:人為什麼而活

簡介:

  托爾斯泰是俄國文學史上最偉大的文豪之一,這裡精選他文學思想和技巧已達爐火純青之境的短篇小說編為二集。

  第一集「人為什麼而活」搜集十篇,第二集「傻子伊凡」共收13篇,全書附托翁文學生涯及創作介紹及年譜。

  從這些深刻、動人的短篇小說裡讀者可以真切感受作者熾熱的人道光芒和聖者的胸懷,托翁不掙用教條的箴言,而是通過樸實的白描手法,傳達人與人之間的愛、信仰和希望。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