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權責制領導 - 對自己負責開始

Posted 星期五, 五月 22 2015 22:07 作者 黑熊

  關於管理的議題總是需要多方面了解,特別在身處一個機構負責人的身分,能有各種的學習,並且知道自己的不足,對於日後機構的發展,相信會有一定的關聯性,特別是在機構尚小,各種問題尚未成形的時候,能有更方面的知識和經驗,可以在發生狀況時做最快的反應;而這本書談論的正是一個重要的權責議題,特別是在基督教機構常常用一個錯誤的觀念誤導同工,說明上班時間是工作,下班時間是服事,講這句話的同時正顯示出負責人的不負責,更凸顯出剝削同工的本質。

  先來談談書中的權責制領導,權利與責任是相輔相成,一個組織若能妥善地應用權責,可以帶來組織的自我成長,但錯誤的利用,反而會帶來毀滅,最常出現的毀滅要素就做有責無權,或是有權無責的切割,導致的後果就變成一個分崩離析的組織;而回到權責的形成我們必須要探討一個實際的雇主與受雇員的關係,而這個關係其實就是一種商業買賣,一種交易關係;既然是交易關係就有著雙方的責任和權力存在,這點就算是基督教組織也是必須要有相同認知,做工得工價,這是一種責任和權力的具體表現。

  書中提到權責制的六項原則:第一、權責制是一份個人的誓言;第二、為結果負責意味僅有行動尚不足夠;第三、為結果負責需要個人判斷和權責的空間;第四、權責不可分擔或預設條件;第五、組織整體的權責屬於每一個人;第六、沒有後果的權責制毫無意義。

  這些原則談論的主要核心在於負責並不是一種行動,而是一種成果的產生,而需要負責的人相對需要給予判斷和決定權,這些原則的出發點來自於個人的承諾履行,從信仰的觀點來看,正如每個人需要自主負責,而不像是沒有方向的人,一切都像是服事主的態度來履行承諾。

  先前寫協會的上班文化引用了這兩段經文:

以弗所書 6:5-9

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並不偏待人。

歌羅西書 4:1

你們作主人的、要公公平平的待僕人、因為知道你們也有一住主在天上。

  權責制與此有著相互的關係,書中摘要寫到:「權責制,簡言之,就是明白與接受自己行為的正面與負面後果。」換言之就是後果的獎罰需要分明,當然為了避免於權責失衡的藉口,在施行此制度時,必須要清楚說明相關的資源狀況和責任、評估等方式。害怕擁有權力和推卸責任,往往成為一個組織成長的限制,不能凡事都等老闆裁決,更不能將所有事情的判斷都放在自身而不賦權;這樣的制度的存在,必須建起足夠的關係。

  本書比較像是一本實戰手冊,前半部談論理論,後半部談論實作和範例。權責制領導的核心工具為權責協定,協定包含了七個步驟:一、事業焦點聲明;二、權責;三、支持;四、衡量;五、目標;六、後果;七、長青計畫。

  這些協定的具體性,讓人有更完整的事考,從達成共識的焦點開始,進入到獎罰的問責,接著談論所需要的協助和衡量的標準;最後確定明確的目標和預期可以達成的解果,最後是永續的發展方式;這樣的管理原則擺脫單存的任務指派,而回到了自我負責的出發點,可行還是不可行呢?從自我的私利和組織的共利的權衡,形成的一種領導方式,是否能真的帶來組織發展的空間,這點就跟所謂的順服和權柄有所別,而是對神對自己的負責才是這個權責制領導的核心價值。

權責制領導

作者:尚恩.墨菲

譯者:宋道凱

出版社:臉譜文化

出版日:2001/5/28

購買資訊:

簡介:

有些組織用輕鬆、非正式和無多少架構可言的方式來管理互依關係。

同事天天見面,隨時交談。

俾能不斷釐清彼此的期待,持續加強相互的關係。誤會很容易被發現,很快能解決。

因此時間和資源不至於浪費在誤解上面,人們也不會因為彼此的行動或缺乏行動而感到焦慮挫敗。若需調整方向,則即時為之。但是大部分組織必須存在某種架構,方能有效地管理互依關係。

也許組織太大,關係太複雜;也許組織很小,但關係很緊張。不論哪一種情形,人們通常缺乏時間、工具、技巧或意願,去不斷釐清期待和排除誤會。應用「權責協定」而實踐的權責制原則,能夠在組織中建立個人工作的架構、焦點和清晰度。

這便是我們撰寫這本書的目的。書上提供的理論和工具,可以建立權責制。權責制繼而可以建立共同努力,以赴目標的互依關係。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