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社企力 - 社會企業呈現出的是問題而不是機會

Posted 星期三, 一月 28 2015 7:45 作者 黑熊

社會企業這個議題對我而言,可能不是一個議題,反而是一個問題的呈現,因為企業的本質轉變,讓最初的市場轉變為牟利而非為了交易,當人們追求最大獲利的思維之後,市場的功能就已經變了,不再是為了共榮而發展,變成了人性貪婪的目的,爾虞我詐的世界,到頭人良心但然無存,為了利益可以無良,最基礎的原點迷失了。

因此這些年開始喚起了企業良知,人們不再單從獲利為主要目的,而是追求一種社會的共榮精神,找出問題改善問題,產生了正向循環,但相對也讓一群人迷失了,把一些無法獲利的事情想透過獲利解決,並非任何事情都該是商業模式呈現,一堆社福機構以為找到了強心針,面對短少的捐款狀況,開始思維社會企業的發展,但這樣的結果會不會變了調呢?社會工作不應該認為社會企業就能解決一切,而是要先明白創業與社會服務是不一樣的世界,並非找個東西來賣這麼簡單,同情牌是有限的,若不能有競爭力,那依然無法進入這個商業市場。

書中呈現了世界各地不同的社會企業和社會創業,但別讓社會企業導致迷失,而是回到人與人相處的良知,不取不當的利益,並且負擔起社會的責任,任何人按著良心而行,每個企業都會具有社會企業的功能,並且社會上所有問題和需要,都能找到一個彼此扶持的方式,社會資本的觀念是應該存自每個社會組織中,包含著營利與非營利,因為這是我們是共同而存在。

或許年輕人永遠追求理想,但創業維艱還是必須要學會承擔,開始創業之後,不是錢就會送上門,也不是想就能做,而是每天開始要處理一堆問題,克服一堆難處,一步一腳印地走出果效來,但無論成功與否,都不要帶給其他人問題,因為失敗還是有失敗的責任,不能給予人希望,卻帶人進入絕望,說了些不中聽的話,但這個世界是需要我們共同努力變得更好。

社企力 !:社會企業=翻轉世界的變革力量。用愛創業,做好事又能獲利! Power of Good: How Social Enterprise is Shaking the World!

作者:社企流 Social Enterprise Insights

出版社:果力文化

出版日期:2014/04/02

購買資訊:社企力

簡介:

  近年來,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與社會創業 (Social Entrepreneurship)在全球蔚為風潮,用創新的商業模式,改變我們身處的世界。本書收錄42個精彩案例向我們證明:用愛創業,做好事也能獲利永續!

  ●英國15餐廳,名廚 Jamie Oliver 招募失學失業的15歲青少年受訓當廚師,學會養活自己的專業技能。

  ●比利時Mobile School 為無法到學校上課的街頭孩童打造行動學校,把教室搬到他們面前。

  ●印度日本KURKKU向印度棉農公平契作有機棉,跨界合作,將環保意識推向時尚最前線。

  ●西非Kuapa Kokoo 農民合作社在西方巧克力市場創立獨特品牌,提升農民在價值鏈中的地位。

  ●台灣以立國際,鼓勵年輕人加入國際志工,投入鄰近開發中國家扶貧自立、改善環境的工作。

  ●德國香港的黑暗中對話,將視障者生活感受設計成「黑暗體驗課程」,發掘他們的自我潛能。

  社會企業透過創新的商業力量,追求經濟、社會與環境的永續,因而成為MBA課程、青年創業最熱門的顯學——它模糊了「社會」與「企業」的界限,轉化非營利組織、慈善扶貧的既有思維,改變政府的公共政策。它為開發中國家的環境、醫療、教育、就業,開創脫貧自立的方案。在國際間,社會企業被證明是「可擴張與永續經營」的創新商業模式。

  社會企業「運用創新的商業模式,解決某一個社會或環境問題」,和一般追求最大獲利的企業相比,具有以下創新之處:

  ——社會企業同時滿足社會、經濟、環境等多重底線的要求。

  ——社會企業擁有更多「社會資本」,可獲得人們因認同而提供的各種支持。

  ——社會企業可透過社會投資報率(SROI)、社會影響力指標,吸引更多投資。

  ——社會企業的盈餘主要用來再投資於社企,繼續解決問題、擴大影響;而非僅為出資人謀取最大利潤。

  ——社會企業必須有「持續創新的能力」才能永續經營、創造更大效應。

  在台灣,社會企業是一個持續成長、潛力無窮的新興領域,許多創業家在這塊土地深耕,運用不同的商業模式,改善弱勢就業、環境保護、教育文化、農業經營等問題;被社會企業感動而亟欲投入的青壯年,也持續增加。社會企業,是下一個十年最重要的變革力量!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