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昆蟲Life秀 電影版 - 受挫折還要勇敢起來

Posted 星期六, 七月 19 2014 17:13 作者 黑熊

過去有在尋覓一些童書的時候,有看到撥放昆蟲Life的影片,只是沒甚麼機會看很多不,都只是看正好在播放的片段,這次因為朋友的facebook牆上貼了這部影片的預告,就趁機來去看看這部片子,不過要看這部片子還真難,台灣只有十一間戲院上演,時間幾乎都是白天場,或許是顧慮小孩睡眠的關係?還是因為真的太少人關注這部片子呢?

這部片子完全沒有對話內容,只要發出的聲音和動作,所以不用擔心聽不聽得懂,而是要真實感受其中的肢體象徵,影片介紹中寫道「昆蟲Life秀」,是昆蟲世界的《魔戒》加上有冒險劇情的《小宇宙》,片中也引用《英雄》、《星際大戰》等經典電影橋段。觀看時是有感受星際大戰的追逐,魔戒雙城之戰的氣勢,至於英雄是什麼?我就無法完全感受了。

一個霸凌故事的起點,剛學飛的小瓢蟲受到蒼蠅圍攻,開始了這一段故事,也帶著我回憶了童年時的成長過程,霸凌問題是很多孩子的經歷,不管是霸凌人還是被霸凌,在行為成長中都會受到一定的關聯,而因為同儕的壓力下,面對現在家庭的忙碌,以及過度保護孩童的恐龍家長,常常也就造成了另一種超出同儕的家長霸凌方式,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中生存,無形已經成為一種弱勢者必須要學習生存之道。

被孤立無援之際,四周的眼神帶來的往往不是溫軟,而是一種傷害,在無可言喻的景況下,沉默離開似乎是不得已的選擇,影片中透過昆蟲呈現出社會中不同的面貌,看影片生意的畫面,是否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感受呢?

學習的過程中,不一定只是要給答案,有時一些舉止、一些畫面,保留給孩童的思考空間,可以探索出不同的世界,也能感受到孩子的真實需要。

小瓢蟲與黑螞蟻的相遇,從一個放屁自衛行為,產生了第一類的接觸,面對遭遇環境逼迫的孩子,不就常常如刺蝟般,保護的自己免得再受到傷害嗎?當蜥蜴來臨之時,小瓢蟲還是勇敢地發生聲響,嚇跑了蜥蜴而拯救了這一群螞蟻。

生命中許多的學習,都是在每一次的遭遇中,如何做出良善的回應,如何探索未知的領域,如何在受挫之後重新接納人,這有許多的疑問,但當作出反應的時候,這就是生命的解答了。

友善的陌生人,對於一個闖入家裡的陌生人,受到傷害之後會如何回應呢?這一段故事,讓人充滿著省思,該如何善待陌生人,特別是一個未知的侵犯,給他安眠、給他舒適、給他食物,給他幫助。

面對這個越來越充滿著不信的世代時,人與人不再互信,越來越多的為己利而生時,是否還能當個懵大呆,不怕自己受虧損,不單求自己的益處,也求他人的益處呢?又是一個成長的抉擇題。

面黑螞蟻與紅螞蟻之間的糾葛,也是影片中最後大規模的戰爭畫面,一個方糖引發的兩軍交鋒,看起來比較像是圍城活動,畫面呈現的像是魔戒雙城記的感受,看過魔戒的人就可以感受其中的熟悉感。

此時考驗的就是小瓢蟲的決心,如何能幫助陪伴他的一群朋友,如何能勇敢地跨出自己的極限,這世人成長之後會面臨到的獨立問題,當需要獨立採取行動的時候,是否能勇於完成任務呢?

最終黑螞蟻和小瓢蟲成為了好友,一同享受夕陽西下的時光;兒童卡通需要的也是讓成人能願意看,願意陪孩子一同在影片中學習,將會是一個不錯的親子時間。

劇照來源:http://app.atmovies.com.tw/photo/photo.cfm?action=photo&film_id=fmfr72368672

昆蟲Life秀 電影版 Minuscule: Valley of the Lost Ants

上映日期:2014-07-11

類  型:冒險、動畫

片  長:1時29分

導  演:湯瑪斯賽博(Thomas Szabo)、海倫吉侯(Helene Giraud)

演  員: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ifilm

影片年份:2013 

出  品  國:France 

出  品:Futurikon, Entre Chien et Loup, Futurikon Product 

語  言:French 

相關商品:昆蟲Life秀-電影版 DVD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昆蟲動畫影集「昆蟲Life秀」,是昆蟲世界的《魔戒》加上有冒險劇情的《小宇宙》,片中也引用《英雄》、《星際大戰》等經典電影橋段。同時全片沒有對白,要讓所有小朋友看著畫面就清楚所有故事的內容。

林子裡,人類野餐後留下一地凌亂,連累了才在學飛的小瓢蟲被蒼蠅圍攻,受傷無助下,牠只好隨著黑蟻族搬運糖罐回家。未料半途招來紅蟻族的覬覦,埋伏半路打劫,小瓢蟲與黑蟻們不幸掉入湍急的河水中。

但是充滿勇氣的她並不氣餒,在她尋找家人的路上遇見了一群想要把方糖搬回巢穴的黑蟻們,黑螞蟻完全沒有種族歧視,接納了小瓢蟲。而小瓢蟲也用她的智慧和小小力量,幫助黑螞蟻抵抗想要爭奪方糖而大軍壓境的邪惡紅蟻軍團。

最後她不僅翅膀完美的長回來,而且她也找到了自己美好的歸屬。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