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愛德華的神奇旅行 - 生命中的愛與被愛

Posted 星期一, 七月 14 2014 9:08 作者 黑熊

一本意外爆好的童書,想不到韓劇來自星星的你能產生這麼多周邊的效應,聽說這本書大賣,而我是因同事去讀書館借了這本書,順便來看看,雖然沒看過來自星星的你,但最起碼我看過了這本書。

愛德華的神奇旅行描述的是有只陶瓷兔子的流浪經歷,繪本談論的核心主題是被愛與愛,正好閱讀到另一本書談論到物的意義,所描素的也就是這方面的涵義,一個物對不同人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當然如果只是這一談論,想必少掉了生動的感受,而作者凱特.狄卡密歐透過這只陶瓷兔子,描述著不同主人帶給他的影響,以及他內心中所承受的波折,讓故事生動了起來,雖然沒有談論到很深的愛,但卻是讓人感受其中的滋味。

透過愛德華不斷數算過去不同經歷的名字,露西、布爾、奈莉、勞倫斯、布萊斯、艾比琳、莎拉...。回憶這些名字在生命中的意義與思念,才真正的明白過往的經歷所代表的是甚麼,愛德華被稱作馬龍尼、蘇珊娜、叮噹...代表著不同的身分,關於愛與被愛,有時候是平淡的描述,但那卻是最真實的經歷,如果沒有了這些經歷,很難明白甚麼才是愛,愛不是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出發,但卻是能從自我與人際的互動中明白。

當愛德華經歷了這一切之後,換來的只是一顆破碎的心,愛德華走過這些經歷,對於未來的際遇,少掉了期待,愛德華說:「可是我不在乎,對我來說,不管待在那裡都一樣。」

經歷愛與被愛或許有著美好的回憶,但往往愛之深傷的也深,會有這些的心情,曾經愛過與被愛過,都繪有過這樣的經歷,害怕再次受傷的不在乎心態。

然而關於愛,一個走過一百年的娃娃會應愛德華:「如果你那麼想,活著就失去意義了,完全沒有意義。你必須充滿期待和盼望,並起在心裡想著,一定會有人愛你,而你要愛的下一個人又會是誰?」「如果你一點都不想愛人和被愛,你的生命旅程就豪無意義。」

對於愛與被愛,有時候看似很抽象,那是因為沒有真正在乎過,甚至因為在乎過而害怕,但生命的存在所涵意的就是去愛與被愛,那是一個人與人之間的群體關係,也是代表的生命存在的力量,不怕過去受過的傷害,對未來仍要保持著期待,或許很難,但只要再跨出去一步,才能重新感受到真實的愛與生命。

愛德華的神奇旅行 Miraculous Journey Edward Tulane

‧作者: 凱特.狄卡密歐

‧譯者:劉清彥

‧繪者:貝格朗.伊巴圖林

‧出版社:台灣東方

‧出版日期:2006/12/07

‧購買資訊:愛德華的神奇旅行

‧簡介:

  愛德華.杜蘭是一隻極度自負、個性冰冷的瓷兔子,十歲的小主人艾比琳十分寵愛他。某天晚上,艾比琳的奶奶說了一個故事,故事裡的公主從未愛過人;故事結束時,奶奶還悄悄的告訴愛德華:「你真是讓我太失望了。」

  奶奶的這句話有如一道詛咒。愛德華的自我救贖之路,也從跟隨這家人到海上航行、掉出船外的那一刻開始。

  沉到海底後,這隻瓷兔子在那裡待了297天,他第一次有了真真切切的感受──害怕。幸運的是,愛德華被漁夫的漁網打撈出海面,跟著溫柔、慈祥的老漁夫夫婦住在一起,也開始懂得傾聽、懂得關心身旁的人。沒想到,這對老夫婦已經長大成人的女兒,卻把他丟到了垃圾堆。過了一段時間,一隻狗和一個流浪漢在垃圾堆發現了他;他們一起搭著火車到處流浪,直到愛德華硬生生的被迫與他們分開。當下一任小主人──四歲的莎拉──去世時,愛德華的心真的碎了。

  這隻瓷兔子以一種前所未有的謙卑態度,想起了艾比琳的奶奶;他多麼希望那位老太太知道他已經懂得愛了,更希望老太太能收回那道詛咒。當這隻瓷兔子的頭被一個憤怒的男人砸碎時,他恨不得能加入莎拉的死亡行列;但在一場奇異的夢境中,被愛德華愛過的其他人卻說服他留下來……

  後來,在一位娃娃店師傅的巧手修復下,愛德華又恢復了原狀,但這隻瓷兔子卻因為心痛而關上了心門,直到一個一百多歲的老娃娃告訴他:

「打開你的心門,一定會有人來帶你走的。」 

愛德華才漸漸敞開心門,靜靜的等待,終於等到了那個適合他的小孩。

  這部精采的作品行文優美,文字精鍊,不?不火;作者凱特?狄卡密歐以溫柔的語調,熟練描畫出愛德華從高傲自大轉變成懂得愛人的整個歷程。

  貝格朗.伊巴圖林所繪的深褐色調插圖優雅可愛,美麗的彩色插圖也描繪得相當精緻。整部作品教人驚嘆不已。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