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一個人的聖經 - 自由的孤寂

Posted 星期一, 一月 13 2014 21:13 作者 黑熊

為什麼只能一個人走下去,無法淡忘的過往,不存在的故鄉,帶給人會是怎樣的感受,看著高行健的一個人聖經,用第二第三人稱,描述自己過去的種種經歷,猶如旁觀者般描述著事件的發生,看著不同的感受,到底那個時代裡,留下了怎樣的記憶,讓人不願意去回首,卻也無法從回憶中解脫呢?

一場中國男子與猶太女子的相遇,不同的時光不同的遭遇,文革與屠殺的相遇,帶給人的去卻是一種不再信任,人與人之間要怎麼才能彼此相信?不再有猜疑不再有恐懼呢?過去的時代中,留下了些什麼?是不能說的秘密?還是不願說的記憶呢?我想應該是後者吧?

看著一個人顛沛流離的過往,穿插著度過滄桑的自由日子,所獲得的自由到底是甚麼呢?總是帶給人一種寂寞感,一種可以接近但卻又是疏離,想要能平靜但卻無法抑止心中的悲傷,或許就只能這樣不在乎,這應該是唯一的解答。

描述著許多的情愛糾結,肉體的情慾似乎不是為著愛,只是一種心中情緒的宣洩,肉體在怎麼緊密的結合,心的距離還是相當的遙遠,無法相信人無法接納人的心,就算是孤寂想要找到依靠,但始終但是還有著無法跨越的距離,人的遭遇影響著每個人的抉擇。

文革的世界不是我們能真實感受,透過不同人描述著過往的經歷,有的誇大有的收斂,或許最真誠描述出事件的過往,當下的情緒,讓讀者能真實的去感受,這樣的世界如後培育出孤寂的性格,一種處事泰然不在乎的心態,人生總是會繼續走下去,面對無力改變的事情,只有接受然後不在乎,才能再走下去,別人看會有著許多的哀傷,但這也就是走向一個人的路子。

一個人的聖經

‧作者:高行健

‧出版: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1999/04/29

‧購買資訊:一個人的聖經

‧簡介:

  你不是龍,不是蟲,非此非彼,那不是便是你,那不是也不是否定,不如說是一種實現,一條痕跡,一番消耗, 一個結果,在耗盡也即死亡之前,你不過是生命的一個消息,對於不是的一番表現與言說。

  你為自己寫了這本書,這本逃亡書,你一個人的聖經,你是你自己的上帝與使徒,你不捨已為人也就別求人捨身為你,這再公平不過,幸福是人人都要,又怎麼可能都歸你所有?要知道這世界幸福本來就不多。

  本書是作者繼(靈山)的法譯本轟動法國文壇之後剛完成的又一部力作。書中的主人公「他」與「你」為同一個人物,前者在中國大陸惡夢般的回憶與後者在西方的游思隨想互為對照,也是這世紀末一個沒有祖國沒有主義的世界游民的內心自白與宣言。行文冷峻,令人震動 。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