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耶穌靈道論語 - 讀者的小小淺見

Posted 星期日, 一月 05 2014 13:40 作者 黑熊

剛讀完《多瑪斯福音》,大約第三、四世紀以柯普特文成書,滿確定這是本以「隱居靈修」者為動機所著的「屬靈書籍」,但他打上了作者是耶穌的門徒所著,並全部以(耶穌說)的第一人稱撰寫。

加上剪剪貼貼在其他四福音書中的不同動機與時間的比喻,應用在連篇同一個時態下的「開示」。

且完全不同於其他福音書中,闡述的是,針對猶太背景下,針對不同時間、事件、地點、人物,交差而成的比喻、行事、講述與對話。

多瑪斯福音很快就看出其怪異之處,更不同約翰福音或馬太福音那般,可與比對塔鈉赫的引用。

且除了剪貼新約聖經的幾個耳熟能詳的比喻外,上下文經常銜接著與這些比喻在其他四福音動機中,毫無相關的更多比喻。

讓整卷《多瑪斯福音》中的耶穌成為一個滿口語意不清,不講白話的潛修者。

縱然 耶穌也講比喻與謎語,但那對於追求智慧的希伯來人來說,那並非含糊的靈語。往往那些比喻和謎語,只是相對反映到時下人慣用的俚語,或以猶太人習慣引用《妥拉》或詩歌智慧書的片段,講述智慧。

但《多瑪斯福音》經常出現上下文矛盾無比,兩個牛頭不對馬尾的比喻,刻意找一段出現過其他福音書的比喻,就連在一起,成為一個不知道教導什麼的教導。且文體毫無顯示出耶穌當代猶太的傳統文學習性。

耶穌並不是滿口玄話的人。

但《多瑪斯福音》的耶穌,幾乎是通通不講白話的。

這很快察覺,著書的群體,正是一群靈智派,追求神祕經驗與隱居、靈修、默觀主義的修道主義者。

但《多瑪斯福音》帶出的成果是,他的出土時間甚早,或許能對看重歷史與考古的中東宗教研究愛好者,產生一定層度的影響。

畢竟穆斯林當中,看重這種古代出土且紀錄先知、聖者言詞典籍的學者應該也不在少數,且本書出土於1945年埃及的古書,勢必對於某些古典經傳愛好者造成一定層度的好奇與引發宗教思考。

至少它證明了 耶穌這位人物,在歷史上重要的存在與影響力,對任何宗教信徒而言是不可小覷的。

翻譯這本書的譯者,以佛學背景試圖理解這種靈智派的禪機,結果一拍即合,因為這種語意不清、似懂非懂、似有似無的言詞,正合東方佛學思想的胃口。

因此引起了,這群佛學背景的學者,對這位「東方耶穌」大感驚奇。

譯者也比較了古代景教的文獻,便替《多瑪斯福音》這種語意不輕的禪機立了書名為《耶穌靈道論語-多瑪斯福音》

或許,這一切都只是古代宗教史上,誤會中的誤會。

語言翻譯文化相似度上,巧合中的巧合罷了!

於似乎,因著這本書的譯者宗教背景動機,與這本書內容用語非常不白話,也非常不合乎猶太傳統的關係。

本書出版後,便開始流傳著:據說有一本合乎佛教禪意的《多瑪斯福音書》。

只是傳說多瑪斯後來殉道於印度,這又增添了幾分神秘色彩。

究竟,事實為何呢?

一切讓這酵,自行在東方國度裡揮發其史學價值了。

另外一提,這本《多瑪斯福音》唯一最大、最大不同於其他四福音書與所有猶太教正典文獻的是,他明明白白提出了『三位一體論』。

《多瑪斯福音》三十節:『耶穌說:那裡有三神,是在上主之內。那裡有兩個或一個,我自己便(親身)臨在與他在一起。』

英譯:Jesus said:"Where there are three gods,they are gods.

Where there are two or one,i was with him."

故此,我們可以很確知,第三世紀新興的基督宗教的誕生,也應該囊括並承認受到「諾斯底教派」的三一神觀諾大的啟發與影響。

甚至之後遠遠影響到基督教在靈修中衍生出各宗各派的神秘主義經驗論點。

當年基督宗教為了護教並立下正典的標準,刪去了許多類似多瑪斯福音的諾斯底福音書,但我們是否反省,從19到21世紀中間誕生更多的靈恩派屬靈書籍,是否也早早遠勝於古代這些所謂的「靈智主義」的異端邪說而有過之而不及呢?

為什麼現在,我們就不「燒燬」這些假智慧書呢?

本文作者為白懷特,轉載自 我讀《耶穌靈道論語-多瑪斯福音》小小淺見

耶穌靈道論語

‧作者:多瑪斯

‧譯者:婁世鐘

‧出版:文史哲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日:2005/10/01

‧購買資訊:

‧簡介:

在近一世紀中被重新發現有關「耶穌福音」的文件中,多瑪斯所記錄的《耶穌靈道論語》特別受到聖經學界與靈修團體的重視。最具代表性的有國際「耶穌研討會(Jesus Seminar)」,新世紀運動,與近年來熱賣的《告別娑婆》;連奧修也把這書納入他最喜歡的書之 一。讀者想知道為什麼嗎?答案就是這本書自己。

公元之初,西方人就對耶穌的道理有很多不同的理解,並冠之以諸多名號,但他自稱是「人子」。在當時,耶穌的門徒大多數是漁夫農民,他十分瞭解一般民眾的宗教、習俗、和教育背景,因此他用故事比喻、生活教誨、和奇異恩典來傳揚天國之道。

一九四五年十二月,有五十二卷記載著關於耶穌的道理及靈知宗派的資料被一個農夫在挖掘土肥的時候所發現,其中一本是失傳已久的《多瑪斯所記載的耶穌言論集》或稱為《耶穌靈道論語‧多瑪斯福音》。這本書記載著一百十四則耶穌對靈性生命的教導。其特點在啟發人們活出赤子之心,並在老天爺所賜的真生命之內合一;不提信誰,不提道德規範,不提誰受委屈,更沒有意識形態。這一份靈道論語主要在教化人們認識內心的光明,深切地體認完美心靈的存在,而彰顯靈性豐富的內涵;其中的許多道理與佛禪的靈修及中國聖哲的領悟極為接近。

耶穌在書中曾幽默地提示:他所特別調製的是一潭滾滾清泉,邀請眾聖子們一起來歡宴。在這場盛宴中,讀者會發現耶穌所教授的是一門靈性藝術:自然的、如詩的、真摰的、福樂的和無價的。這位靈性導師要向你解說生命的本質,啟迪你的靈心慧眼,陪同你走到彼岸;而你將會在尋覓、困惑和驚喜中得到圓滿及平安。

延伸閱讀:整理中文版《耶穌靈道論語‧多瑪斯福音》始末介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