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可愛的冤仇人 - 有情人終成眷屬

Posted 星期一, 五月 23 2011 8:01 作者 黑熊

周末運動完的下午,騎車跑去了八里十三行博物館,在博物館的後方陽光廣場插著一些旗子還有搭有舞台,觀看了一下海報後,才知道是金枝演社的金枝走演,正是戶外的舞台劇。

既來之則看之,找好了位置之後,就等待戲劇的開始,前方取著兩個牌子寫著請坐下,看來好戲要上演了!

在一切都未知的狀況下看戲感覺也不錯,不過到底甚麼是「胡撇仔戲」啊?只後透過谷歌在找尋答案。

胡撇仔戲為何?傳說中歌仔戲源自宜蘭,農閒時三五相邀拉琴唱和民謠(當時流行歌曲),後來開始在廟會表演,稱「落地掃」的子弟班表演,後組織戲班(即劇團)歌仔戲開始成行(受京劇影響)。日據時期蓬勃發展台灣人開始接收日人經營不良之劇院,表演歌仔戲、布袋戲、舞台劇及文明戲,買票看戲習慣於此開始。皇民化時期,禁止一切廟會活動,舞台演出設限不得演出一切會讓人聯想到中國內容,即有「紅綠燈」出現,綠燈亮時盡情演出台灣人喜愛的戲劇,紅燈出現時隨即恢復官方版本戲劇表演。歌仔戲延續至今依舊保持一天兩齣戲演出,即日戲(兩點到五點)和暝戲(七點到時點),日戲演出為歷史劇,即所謂「古冊」內容多半是交代歷史的戲碼;暝戲,即為胡撇仔戲,關於胡撇仔一詞的來由有二:一是西方文字「Opera」(音似);另一為有人說歌仔戲幾乎是「胡亂撇」(閩南音),胡撇仔戲演出形式不同於歌仔戲般拘謹的自由多變化,衝突卻不失其中協調感,演出內容可能就是今天的電視新聞,更可以看到表演者身穿和服拿武士刀高聲唱著流行歌曲。無線電台初期就有藝人豬哥亮等演出此形式戲劇;近期為人熟知的「鐵獅玉玲瓏」即是胡撇仔戲。

轉載至表演藝術胡撇說

 好了回到戲劇中,【可愛的冤仇人】這齣戲還沒有意思,基本上就是不同的情侶組成的故事,酒家女喜歡上了賣肉粽,富家少爺喜歡上了酒家女,富家女兒喜歡駐唱歌手,但駐唱歌手喜歡另一個人,總之就是這樣男男女女的愛情故事。

世間上不就是這樣男歡女愛,想愛的愛不到,卻必須面對不喜愛的,相愛的卻不能再一起,總是有百般的阻饒,到底怎樣才能帶來幸福呢?

劇中的小插曲,酒家老鴇十三怡出來招呼客人,周董很久沒來了唷!

結果這個周董竟然是總統夫人唷!坐在後面期間,卻沒讓人察覺,還認真地看完整齣戲,真是不錯啊!

整齣劇是以台語為主,民歌時期的國語反而感覺很突兀,或許這就是國語和台灣之間的轉換吧!

還好整齣劇的台語我都還聽得懂,台語在很多用詞中確實比國語富有感情,本來才想說應該好好學習台語,想不到就看了一小時半的台語劇。

男女之間的愛情到底是如何呢?有些事情確實勉強不來,若不是真心相愛,那種表面的關心,只是會讓周邊的人更痛苦。

珍惜所愛的,認真面對自己真實的感受,才能讓愛情結出甜美的果實,就讓愛情的幸福,讓有情人們不再作難,而是彼此的幸福相依。

劇中片尾的幸福,一起分享給大家,如果我演胖天使,應該根據中一樣有趣吧?

最後,如沒有機會看到現場的朋友們,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有收錄這齣舞台劇,可以透過網路觀看。

可愛冤仇人 Sweet Enemy

演出單位:金枝演社

藝術總監&導演 :王榮裕

製作人&編劇 :游蕙芬

演出者:施冬麟、李允中、劉淑娟、高銘謙、曾鏵萱、葉必立、林佳緣、陳欣宏、何轃、吳宗恩。

劇情簡介:

一齣「清涼透脾肚」的愛情麻辣喜劇,絕對聳擱有力的經典胡撇仔表演。

《可愛冤仇人》是金枝「胡撇仔」代表作品之一。輕鬆俏皮的愛情胡撇仔風格,風靡了台灣各地校園年輕學子,亦遠赴北京演出。

以30年代到70年代的台灣流行老歌為背景,編導巧手剪接拼貼台灣各年代通俗流行文化,展現庶民野味的趣鬧風格,揭露人性真實情感,引領觀眾感受人生美麗風景。

如果愛情是一種嚴重的精神病,我們歡迎大家一起來瘋癲。

願有情人終成眷屬!愛情萬萬歲!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