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上帝的企管學 - 工作就是服事

Posted 星期三, 八月 18 2010 8:47 作者 黑熊

這本書是因為報名了「靈火在職場──點燃神國工作力,讓世界動起來」工作靈修學特會,所獲贈的書籍,對於這個特會感到很有興趣,主要在於這些年來,感受到基督徒應該是在生活中呈現信仰的生命,但往往教會談論到服事卻只停留在教會的事工中,久而久之就形成教會服事是聖潔,職場工作是世俗,另一個點就是對呼召的認知,多數人的觀念呼召就是成為傳道人,難道其他方面就不算是呼召嗎?面對信仰的態度有許多的省思,而報名了這個特會,也就有了書當然就讀了。

書中開宗明義就提到:「只要打開聖經,就會發現上帝在做工。」回頭過來思考我們生活的層面,我們一天只少一週工作五天,每天八小時,每周只少花四十個小時在工作上,工作與信仰應該要有更緊密的連結,這些年來看過許多商業的管理書籍,其實不難發現,許許多多的觀念都可以從聖經中找尋到,而基督徒的工作生活與信仰生活,更應該要緊密的連結,在工作中活出信仰的價值觀,也應該把工作看待成是一種呼召,工作是一種讓我們去實踐善工,更也是讓我們能去服事周遭的鄰人。相信職場中落實我們的本分,展現出信仰的價值觀,那更是一種全人的宣教表現。

基督徒投入職場,其實我們就是一個文化的傳道者,讓我們把天國的文化影響在我們的工作中,職場文化、企業文化,應該是一個有積極正面價值,我們要扭轉貪婪的文化、虛假的文化,面對前一陣子金融風暴,深深的感受到企業文化的低劣,為了獲利而不擇手段,書中提到了天國的宣教應包含:「對受造界的管理、經濟的正義、社群的建造、與上帝修復關係、社會群體關係的修復,以及對林色的關顧。」現在就是時刻,讓我們職場中的基督徒們,靠著上帝的大榮,活出天國文化的價值。

前一陣子因為聚會而準備分享簡報時,再次提到了聖經中的人物「比撒列」,比撒列或許很多基督徒不認識他,他有個爺爺曾經和摩西、亞倫上山禱告,而從他也是聖經記載第一位被聖靈充滿的人。

來看看聖經中是怎麼描述:

出埃及記三十一章1-5節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看哪、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我已經題他的名召他。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作各樣的工、能想出巧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又能刻寶石、可以鑲嵌.能雕刻木頭、能作各樣的工。

這樣看來,我們一切的工作技能和智慧都是來自於上帝所賜的恩賜,我們應該用這樣的恩賜與能力來見證上帝的榮耀,我相信上帝的心意並不是我們只停留在教會敬拜,而是在生活中活出屬靈的生命。

也許我們也需要調整一下觀念,在職場中我接觸過很多的基督徒,常常以教會服事為理由,把工作就放在一旁,讓其他同事收拾,或許這樣的基督徒在教會有很好的見證,但卻留下了職場的壞見證,那這些人會如何看待我們的信仰呢?回到神的心意中,無時無刻將生命全然的獻給上帝,用上帝的旨意來活,相信我們在職場生活中,都能見證上帝的榮美。

上帝的企管學 Doing God's Business

‧作者:保羅.史蒂文斯 Paul Stevens

‧譯者:何明珠 

‧出版:校園書房出版社

‧出版日:2010.03.01

‧購買資訊:上帝的企管學

‧簡介:

  一切都還是空虛混沌的時候,

  祂用無人能及的創意巧思,

  創造出萬事萬物;


  一群沒有方向、

  老是擔心害怕的邊緣民族,

  也因祂的領導與管理,

  成為一支百萬雄師;

  這是上帝的企管學,

  也是二十一世紀職場中的人們,

  最需要的方向和指引。

  相信嗎?上帝也會做生意。

  祂不但做生意,更有其獨門的企管經營學!

  在這個商業掛帥的世界,企管也成了一門顯學。上至公司老闆,小至剛出社會的職場新鮮人,很可能都會捧著一本企業管理書籍,以期跟上時代潮流。

  基督徒也受到影響,對彼得.杜拉克、大前研一,彼得.聖吉的名字,就跟對亞伯拉罕、摩西、以利亞一樣熟悉。

  但是,問題來了。上帝會怎麼看待這如日中天的企管學?對於商場上的種種,耶穌又會怎麼說?全球化、資本主義、價值創造、企業文化、行銷策略,到底和神的國有沒有關係?

  備受《領導的藝術》作者帝普雷推崇,啟發《微笑工作論》觀點,如今是全球知名的市場神學大師──史蒂文斯,在《上帝的企管學》這本深具洞見與視野的作品中,要帶領讀者直探商業與工作世界的核心,用前所未見的格局,為我們開啟一個嶄新的「靈性企管學」理論。

  書中,我們將從上帝創造萬物的作為中,向祂學習治理世界這個大企業的胸襟;也將從聖經中的先知、祭司、君王,挖掘出可以和企管學相呼應的使命、溝通、領導等概念;更重要的,史蒂文斯深諳基督教屬靈傳統,他大量運用靈修學的精髓,為要提升我們的工作能力,點燃每一個職場作者的動力與熱情。

  翻開《上帝的企管學》,你將走入一個全新的工作世界,而上帝,就等在那裡。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